成长型企业路由器选购分析
来源:IT世界网 更新时间:2008-08-22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信息化已经成了众多企业的核心,如果您的企业信息化走在前沿,那企业的竞争力就要高出许多。因此,一个企业网络的好坏就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企业,基础网络的建设当然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在所有的企业当中,信息化对成长型企业的重要性是最高的,企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每一笔业务可能都决定着整个企业的命运,因此也在及时的保证企业的网络能够随时处理来自客户的需要,网络故障或网络速度变慢都是不允许的。如何把基础网络建设得更好就成了众多成长型企业的目标。一个企业的网络分为两部分——内网和外网,外网接入方式比较多,目前小型企业用得最多的是企业ADSL入网,而大中型企业则更多的采用了光纤直接入网,而外网速度的好坏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服务商,是企业所不能控制的;内网就是企业内部的网络,将企业内的大部分或者全部计算机连入互联网的一个环节,这是企业所能控制的。路由器是连接外网与内网的纽带,内网的计算机是否能与互联网相连接,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路由器,选购一款好的路由器就成了成长型企业的重点。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成长型企业对路由器的需求。

  一、高可靠性

  上面我们也谈到,一个稳定可靠的网络是企业进行日常事务的基础,也是企业与客户沟通的桥梁。近年来电子商务以及ERP等依赖于网络的生产管理模式不断普及,整体企业的生产与管理都基于网络而运行,如果某一时刻网络出现了问题,可能对企业产生灾难性的问题,因此,企业网络的稳定可靠性是整个网络的重点。路由器作为企业网络的核心,除了担负外网与内网的连接以外,还担负着内网数据的交互,其性能的稳定可靠也决定着整个内网的性能发挥。

  二、易管理易维护

  一个可靠性非常高的网络也可能会出现故障,当网络故障发生的时候,如何及时将网络修复,将损失恢复到最低也是成长型企业需要考虑的。而成长型企业由于资金的原因,不可能配备了一个或多个高级网络工程师,因此对整个网络的易管理性和易维护性就有很高的要求,而路由器作为一个可管理的设备,其易管理易维护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整个网络出现故障时的恢复时间。

  三、高扩展性

  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随着都有可能扩展企业规模,当企业规模扩大时,相应的设备也会增加,对网络的要求也就越高。路由器作为一网络的纽带,其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满足整个网络的不断扩展所带来的网络需要,就成一个一关键问题。因此,成长型企业在选购网络设备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具备一定扩展能力的路由器产品。

  四、高速网络传输

  百兆网络在前几年可以说是主流,而现在这种主流趋势正在朝着更快速度的千兆网络倾斜,目前众多的电脑都已经开始集成千兆网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网络需求,而路由器连接着整个网络,几乎所有的数据交换都要经过路由器,其是否拥有更高的速度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五、价格因素

  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资金其实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一般成长型企业在设备采购方面的资金预算都不是非常的充裕,购买设备时对产品的性价比要求较高,对于企业级路由器动辄几千上万元的价格是成长型企业所不能承受的,因此购买一款两三千元甚至千元以内的高性价比路由器就是众多成长型企业的需求。

  经过对以上五点的分析,相信大家对成长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路由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面对市场上众多的路由器,而相对又不是非常专业的用户来说,如何选购到一款更适合自己的路由器产品就成了关键,下面笔者就应对这种市场需要,给大推荐几款比较热门的高性价比企业级路由器,以供大家选择。

阿尔法 AFR-R1800 购买指导价 550元

  阿尔法在低端路由器上的表现一直都非常不错,旗下产品的性价比也都非常突出,这款AFR-R1800拥有550元的超低价格,整体性能表现一般,可以满足40-60台电脑的上网需要。

  阿尔AFR-R1800企业级路由器采用深灰色外观,方方正正的外形直接给人深厚的商务气息。在接口方成,该机配备了1个10/100Mbps自适应广域网端口,4个10/100Mbps自适应局域网端口,通过与交换相连接,可以很好满足企业40-60台电脑的上网需要。

  性能方面,AFR-R1800提供基于端口安全、封包过滤等功能管理,管理员可以利用过滤功能阻止特定内部用户的互联网接入,同时管理员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管理和升级,非常易于管理。该机还内置了强大的防火墙功能,支持IP地址过滤、域名过滤、MAC地址过滤等,可以有效的保证企业内网免受来自外网的黑客攻击或病毒攻击。另外该机还支持端口镜像、Port VLAN、VPN Pass-through、UPnP、DDNS以及限制单机连接数等功能。

  阿尔法AFR-R1800的整体性能表现可以说非常不错,而且易于管理和维护,550元的价格让其具备非常不错的性价比,特别适合成长型企业选择,但由于带机数量有限,并不适合人员太多的企业使用。

 

腾达 TEI480T+ 购买指导价 720元

  腾达TEI480T+是一款专门为网吧和企业而设计的路由器产品,其为了更好的用户提供稳定的网络,采用了双WAN端口的方案,在同类路由器中这种配置是比较少见的,而且更可贵的是价格仅720元,性价比非常不错。

  腾达TEI480T+采用了深蓝色的金属外壳设计,可以放置在标准的机架上。接口方面,该机配备了2个10/100Mbps自适应WAN端口,3个10/100Mbps自适应LAN端口,对于企业用户来说,路由器直接与电脑相连接是不可行的,我们通常采用直接连接3台交换机的方式实现电脑上网。

  这款TEI480T+采用了266MHz的Intel IXP多CPU分布式处理器,可以大大的提升路由器的数据处理能力,提供了三种负载均衡方面,可以实现自动负载均衡和实时备份功能,可根据源或目的地址指定优先通道。由于这款路由器采用双WAN端口设计,我们可以连接两条同一个服务商的网络,以增加整个内网的速度,也可以将两个网络连接两上不同服务商的网络,实现双线接入,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南北业务都很多的用户使用。

  另外,该机还支持动态域名解析、虚拟服务器、DMZ主机、VPN穿透以及端口带宽限制和端口VLAN划分和端口镜像功能。在安全方面,其提供了抗DoS攻击和ARP攻击、自动隔离带病毒电脑等功能,还提供了IP地址过滤、域名过滤、MAC地址过滤等功能,支持IP与MAC绑定和基于IP地址的流量和连接数控制。

  从整体上来看,这款腾达TEI480+路由器的整体性能表现都非常不错,特别是双WAN端口的设置,可以大大的提升网络的稳定性,还可以实现双线接入以提升网络的兼容性。720元的价格也让其拥有不错的性价比,推荐小型成长型企业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