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总局邮政储蓄短信平台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邮政短信平台系统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目前数据量占用已达1.0TB,每秒钟处理短信50条,日处理能力达到4320000条,年经济收益达2亿左右。

  案 例 简 介

  邮政行业是一个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行业。物流包括邮政传统的各类邮件和新开发的商业包裹,资金流指通过邮政汇兑和绿卡系统而产生的资金流动,信息流是指通过邮政大网传输的私人、商用、政府信息。“三流”的运营模式是以信息流为中心,带动物流和资金流的运行,三者合则形成同一的流通过程,分则拥有彼此独立的运动形式和客观规律。信息流是导向,既制约另两者又联系另两者。而信息流是否通畅、及时、准确更对其他两者有巨大影响。对于信息流的传递,除了因特网之外,短信息更具有及时、方便、廉价等能够大大促进信息的流通的特点,因此也将在“三流”中发挥重大作用。邮政行业建设短信平台的目标是通过建立一个通用的短信平台,实现与短信业务运营商之间的短信通信。

  用 户 名 称

  中国邮政总局

  用 户 类 型

  邮政

  用 户 需 求

  随着国际物流巨头陆续进入中国,中国邮政传统的物流业务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目前,是否能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已经成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途径。

  作为“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国邮政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邮政短信平台系统”。

  邮政短信平台适用的业务有企业内部应用和客户业务应用。企业内部应用包括企业内部通知及回复、生产应用如185揽收邮件投递反馈司机在途信息等;客户业务应用包括即时通知、定时通知、邮政信息发布和查询、客户信息反馈、公众服务、个人信息管理等。 全国邮政短信接入系统总体方案充分考虑了各级邮政部门对于短信业务发展的需求,涉及的邮政业务范围包括储蓄、汇兑、速递、物流、集邮、报刊、函包件、名址信息等各专业,还对信息类、娱乐类、日常生活类、“邮信通”等非邮政短信业务进行了研究,并为邮政企业业务管理、生产调度、办公管理、业务宣传等内部生产流程设计出“邮企通”业务。对业务涉及的各个处理环节方案均做了全面、详细的实现。

  技 术 路 线

  全国邮政短信业务接入系统是以移动、联通统一分配的“5185”作为短信接入号,为邮政用户提供统一短信业务服务的综合移动信息业务平台。根据邮政网络资源和应用系统分布现状,其建设方案采用“一个中心,二级网络;一点接入、全网服务;采用应用服务器集群方式”的总体建设思路。

  邮政短信业务接入系统是一个以数据库为核心、多层体系结构的分布式应用系统。邮政短信系统从物理上分两级,即全国中心和省通信前置系统。短信接入系统全国中心同各省短信前置系统紧密连接形成覆盖全国范围内的邮政短信业务应用系统,完成分布式的短信数据采集,集中统一的短信收发、清算处理、统计处理等功能。

  业界领先的ORACLE 9i RAC确保了业务系统的数据库几乎无论何时都可以提供服务,并且提供了灵活的性能扩展能力,任何时间可以根据系统的负载需求添加数据库服务器来提高数据库集群的整体性能。采用了红旗软件HA集群服务器保护的Tuxedo,极大地提高了其可用性,使得用户的业务处理系统可以轻松应对各种系统软硬件失效,保证随时可以响应客户端请求。而通过“国际电信级Linux”标准“CGL2”严格测试的红旗Linux则使用户的系统更安全、高效。这所有优秀的技术综合在一起,是邮政短信平台稳定、可靠的坚实基础。

  邮政短信平台在体系上属于三层架构,它通过oracle9i数据库和中间件Tuxedo 8以及短信网关程序构建了一个安全、稳定、可靠、扩展灵活的应用系统,这对处于迅速增长期的邮政业务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

  客户在具体的实施中,采用红旗软件的项目方案,应用在××用途中,其结构拓扑图如下:

  

  上图中,左边ORACLE9i通过RAC既扩展了单机性能,同时也可以随时按照系统处理需求扩展数据库的运行规模——添加数据库服务器,于是保证了数据库系统时刻保持高效可靠的处理能力。右边的HA系统则随时准备对应用服务器任何可能出现的软硬件故障进行热备切换,以达到提高应用系统可用性的目的。

  有了上述可靠的后台保障,短信网关就可以随时将正确的处理结果反馈给接口程序,做到又快又好地为用户服务,为快速发展的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持。

  成 果

  中国邮政短信平台系统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项目设计数据容量1.5TB,目前数据量占用已达1.0TB,每秒钟处理短信50条,日处理能力达到4320000条,年经济收益达2亿左右。纵观该项目,由于采用了PC SERVER和红旗Linux,占项目投资很大比重的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部分一共花费才不到1000万。

  国家邮政局项目验收组这样评价:“Linux对如此大量业务的系统能支持得这么好,这是我们所没想到的。”

  其 他

  软硬件产品的版本/型号:

  红旗软件在部署实施该系统过程中,综合提供了如下软硬件产品,共同搭建了一个高效、稳定、安全的系统平台:

  软件平台:红旗数据中心服务器5.0、红旗HA Cluster服务器

  硬件平台:HP DL 580 G3

  中间件/数据库等其他第三方产品:Oracle 9i RAC、Tuxedo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