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络弊病堆叠 如何进行网络优化?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08-08-22

目前,很多想要进行网络优化的企业,大部分是因为网络中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棘手问题。下面我们就通过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一下企业该如何进行网络优化。  文章导读 1、网络优化如何突破瓶颈 2、网络优化焦点问题见解 3、Netgear专家支招
  企业的网络,可以堆叠昂贵的网络设备,可以安装系统全面的软件,可以由最专业的网管来监控,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网络仍旧困惑缠身。于是,网络优化成为救世主,用户们纷纷找出针对性的问题,然后准备连根拔除这些“毒瘤”。

  弊病堆叠 网络优化遇阻

  现在已经成功运行的企业网络,随着业务的重要性及连续性,迫切希望做进行网络优化,但是介于市场上新产品和技术的预算需要与产品的价值回报进行比较,这涉及到业务连续性、网络性能和可用性、以及关键应用性能的提升对企业业务效率和竞争力的贡献。如果这些都不能相对精确的估计的话,势必会影响到网络优化的前景。

  当然,困难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回报,网络优化一方面依靠在现有的网络设备和技术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则可能依靠市场上新型的产品和技术对现有网络实现改造,这两方面都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对现有网络做出精确评估,而评估的标准也是大多不太好确定的。

      企业意识到网络优化的重要性后,还需要对企业网络现状进行评估、市场上不同价位不同层次的产品的选择、不断出现的新技术选择、能用在优化网络上的资金等等问题。这些优化解决方案对企业所有在网络上面运行的业务系统都没有负面影响,而是使这些业务系统运行更加流畅,工作效率更高。

  对网络优化需求比较集中的行业,也是对业务连续性、可靠性要求较高的企业。比如教育行业,针对课件存取、互联网的访问;网吧,需要上网用户在他的上网服务时间内能获得稳定的服务;制造业,要保证生产时刻不能中断;当然还有大型的金融和电信。

  目前,很多想要进行网络优化的企业,大部分是因为网络中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棘手问题,比如我们近年来常说的P2P应用对网络带宽的严重影响、越来越猖狂的蠕虫病毒、越来越流氓的间谍软件等等,企业要想让网络正常稳定地为企业服务,必须有应对这些问题的措施,比如为网络配备结合了识别应用数据的能力和网关型直接防护能力的产品,也可以部署能对网络流量智能监测和分析的工具。

  优化措施突破瓶颈

  我们常见的网络优化措施包括:对网络核心设备及主干线路进行热备份,在技术上主要是采用国际上成熟的冗余协议实现热备份,对中小企业原来使用文件服务器存储数据的方式优化为支持RAID技术的NAS存储系统,在网络整体预见方面,采用网络管理平台通过管理协议进行网络整体监控,甚至可以和网管人员的移动电话关联,做到随时随地得知网络发生的各种情况,以便争取时间更快解决问题。

  其实,网络优化在前几年就有厂商提出要做到网络自适应,也就是说我们的网络管理人员不要做事后诸葛亮,而是要让网络环境能智能地对现有的网络应用情况做出预见性的判断,适当地采取设备联动操作自动并提前对网络问题做出处理。

  企业网络优化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较多,有提升工作效率的、有信息安全优化的、也有使网络带宽使用更加合理的等等,各厂商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只要是为用户更好地管理网络,为用户创造更好的管理途径出力的都是好的。

网络优化焦点问题见解

  1、面对突发事件,网络如何更好地支撑企业业务运行

  企业要想很好的应对突发事件,必须有很好的预警措施,未雨绸缪才能更好的应对了突发事件,比如部署一套好的网络管理平台,对网络当中流量的变化情况实时掌握,事件突发之前定会有一些征兆的。再比如所有的安全控制策略事先都部署在各网络关键接口处,也能很好地预防各种突发情况。

  2、如何提升网络运行效率

  技术是一个方面,但员工的行为管理也是很重要的。

  3、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

  在员工行为管理下,再使网络环境只能传输网络规定的合法的业务数据流,采用配置安全访问控制策略的方式实现,还可以严格控制网络中传输的应用数据流特性,比如控制MSN、QQ、PPLive等应用的传输。

  4、企业网络在安全方面的优化

  网络平台防火墙、网络防病毒系统、终端身份认证系统、终端安全性检查隔离补丁等等技术实现,还有就是应该在平时对员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让大家知道木马、间谍、病毒对我们造成的后果很严重,勤打系统补丁、勤升病毒库特征文件。

  5、企业网络优化 技术和管理孰重孰轻

  相辅相成,那个都不能缺,两个都要实施。

Netgear专家支招
  针对网络优化手足无措的用户,网件推出了一本《Netgear中小网络专家》的册子,主要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建设和优化参考,其中有详细的企业网络的一个发展过程,NETGEAR公司定位于帮助中小企业以及成长型的商用企业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进行信息网络建设。以期能够打造出安全、稳定、高性价比的信息网络。

  有线基础网络:刚刚起步的SMB企业网络建设,主要以有线基础网络为主,在性价比、易建设、易扩展方面要求较为明显。

  扩展无线、安全和存储:企业成长中,对网络的需求和投资逐步加大,将网络扩展为更加安全、无线可灵活延伸、以及能为企业实现数据集中安全存取的整体解决方案。

  优化网络核心结构为高可靠:企业的业务越来越依赖网络,网络的高可靠对企业运营非常关键,网络核心架构的冗余优化势在必行。

  例如:核心设备VRRP冗余+千兆接入方案

 

  企业规模:200~500个信息点终端

  优化需求分析:基础高性能高可靠网络建设、高可靠访问Internet网络资源、接入终端更加安全(IP+MAC+Port绑定)、实现不同部门对关键业务数据的访问控制、增加了对外发布信息的服务器、有分支机构或个别移动用户需要随时访问总部关键数据资源

  网件专家推荐设备:

  路由及安全:FR538G

  VPN硬件网关:FVX538

  核心VRRP交换机:GSM73xxS(20~64组VRRP)

  接入层交换机:GS7xxTx、FS7xxTP

  VPN客户端软件

  优化方案效果:

  路由、安全一体设备FR538G为用户节省投资,并且可接1~4个千兆WAN出口。

  核心VRRP交换设备确保核心网络路径的高可用性。

  核心三层实现ACL对整网访问进行控制,整网高效、灵活扩展。

  当然,为了帮助用户优化为更加可靠的数据存储方式,NETGEAR为中小企业用户开发了NAS存储产品,以替代用户原来部署的文件服务器。网件自有的X-RAID专利技术大大地提升了用户部署标准RAID的效率。

  企业规模:50~200个信息点终端

 

  需求分析:基础高性能网络建设、接入终端更加安全(IP+MAC+Port绑定)、实现不同部门对中心数据访问控制、有大量中心数据需要可靠存取

  美国网件推荐设备:

  路由及安全:FR538G

  中心交换机:GSM7224R

  接入交换机:FS7xxTS/FS7xxTP

  存储设备:ReadyNAS NV+(RND4000)

  优化方案效果:

  路由、安全一体设备为用户节省投资。

  核心和接入两层交换设备更加合理化网络结构。

  GSM7224R基本三层交换机更加提升用户网络建设的性能价格比。

  ReadyNAS的X-Raid技术使得用户以更加容易保护其数据。

  企业在进行网络优化之前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美国网件在现有硬件设备及提供的解决方案下,对用户网络进行优化,主要是采用主干设备热备冗余、各层交换设备通过多线路负载均衡备份的方式冗余链路、采用X-RAID技术为用户提供自动RAID扩展,这些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网络管理人员更加轻松地管理网络,在数据管理上更加可靠地保护用户数据。

  (本文作者为Netgear网络专家闫敦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