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公安厅召开大讨论正确对待自身问题和社会监督活动
来源:东方今报 更新时间:2008-08-23
 
 
□首席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张晓雷 张伟
    今报郑州讯 近日,省公安厅召开大会,深入进行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会议指出,河南公安五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
    会议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突破思想障碍、传统观念、习惯势力阻挠、打破旧的利益格局的过程,必然要触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必然会遇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干扰和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思想更需要有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公安事业负责的态度,具有敢于触及矛盾、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政治勇气。
    五年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687起,涉及民警3594人,先后有9名县级公安局长、政委、副局长通过督察被免职或调离公安机关。近年来,公安机关在治安管理工作中创新管理方式,全面加强治安防范和治安行政管理,也取得了治安管理工作全国“六连冠”的佳绩。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新跨越、新崛起,必须要做到“八个正确对待”。其中,正确对待自身问题和社会监督成为其中的亮点。
    会议认为,在对待社会监督的问题上,还有相当一些民警甚至是领导干部,看不到社会监督对改进公安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片面强调新闻曝光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愿或者不敢接受社会监督。在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能破除这种落后观念,出了问题只能是更加被动,既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更不利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
    正确对待社会监督,首先要在做好自身工作上下工夫,严格工作要求,提高队伍素质,做到打铁还得自身硬。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接受社会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警务公开,将社会监督作为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更好地发挥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