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南北铺就“信息高速公路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8-25

 通过手机短信遥控棉田自动灌溉,用电脑视频和远隔千里的亲人面对面聊天,点击鼠标在互联网上完成农产品交易……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网”在天山南北铺就以及电话、手机和电脑的普及,如今,新疆各族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通信发展带来的便利。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介绍,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国土面积166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省区。长期以来,由于当地经济条件落后,再加上境内高山林立、戈壁纵横,居民居住分散,导致新疆电信事业发展滞后,到2004年初,全区8874个行政村中还有2500多个没有通电话。这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为改变这一状况,从2004年开始,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在国家信息产业部的部署下,推出了“村村通电话工程”,由新疆电信、新疆移动、新疆联通等电信企业参与实施,采用微波及太阳能卫星基站等通信技术,为每个村免费安装至少两部电话,一部用于村委会办公,一部用于群众日常沟通。2005年新疆96.8%的行政村通了电话。2006年新疆继续投资5.4亿元使1369个行政村、兵团连队、农牧区、林区和油田通上电话,通电话的行政村数达到100%。

  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也迅速通达新疆16个地州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和企业管理信息化不断普及推广。新疆电信等企业还在部分有条件的乡镇或村提供宽带数据业务,并提供农业电子商务等新功能。到2007年底,新疆95%的乡镇和近50%的行政村实现了用宽带上互联网。

  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604.2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678.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925.6万户,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达每百人73.1部,居西部十二省区前列。新疆本地光缆线路总长度达12.4万公里,宽带业务接入端口达116.6万个。快速发展的通信事业正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1日电)


作者: 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