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提高审计门槛 给审计软件带来新挑战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08-08-25

 8月25日消息,2005年,国资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对中央企业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与风险控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内部审计的更高要求。此通知的发布,开启了我国中央大型集团企业内部审计管理信息化的大门。

  随后,国资委又制定了《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其中明确指出:在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财务基础审计范围应当遵循重要性原则,并充分考虑审计风险,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的资产量一般不低于被审计企业资产总额的70%,户数不低于被审计企业总户数的50%。中央企业对审计管理软件的需求量也因此极速膨胀,直接推进我国高端审计管理软件市场的迅速发展。


  针对此特定性质企业,国内最大的审计管理软件供应商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发布的国内首部针对审计管理软件应用状况的调研报告做了详细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中央企业大多是集团型企业,其自身规模大、跨地区、跨行业的特点,以及业务范围广,涉及到采购、生产、仓储、分销、研发、贸易、资本运作等众多方面,管理难度大,控制难点多,审计管理对企业自身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推荐阅读
 倾心MM 光感四射 夺目台电M26美图赏…… 分众前美女COO陈从容
风水先生专用的八卦DC面世(图) 光线传媒:要做会下蛋的“母鸡” 波导巨亏后关停并转所有子公司 软件小巨人:赵福君11年身家11亿 [图吧] 真三国无双5丝袜美女貂蝉 美国欲用微波开采火星地下水(图)   国家政策的要求和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得中央企业对内部审计的认识逐步提高,集团企业的统一控制和风险防范的需求日益凸显,但由于中央企业大都分公司众多、业务复杂、信息系统构建庞杂,运用传统的手工审计方式,信息的沟通和审计成本较高,且审计效率不高。而审计管理软件很好地满足了企业对于内部审计的现实需求,实现了审计过程的自动化、实时化、协作化和远程化,助力企业主体增强控制力,加大风险预警,保障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同时此次调研发现,中央企业的审计管理软件需求主要集中在审计平台管理上。

  审计管理由于信息化水平高低的差别,在应用上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础信息管理;第二阶段是审计作业管理;第三阶段是审计平台管理。中央企业由于对审计管理有着较高的要求,故对审计管理软件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审计平台管理阶段。在此阶段,审计管理不再简单停留在单纯的作业阶段,而是为了极力避免“事后诸葛亮”,向事中、动态、远程审计转变,通过实时自动化采集单位内部的财务和业务数据,根据预设的监控方式,实时地监控采集过来的数据,以通过审计管理信息化将一些违反法规的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做好自身管理的风险防范,进而给自身带来效益。

  事中、动态、远程是审计工作的重点,而审计平台系统可以有效实现这些功能。其在审计作业系统的基础之上,将审计的范围扩大到包括财务、进销存和ERP等内容的全方位审计管理,实现审计作业、项目管理、审计成果管理,远程实时监控、风险预警和审计人员的绩效考核等目标。

  目前,博科资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产品的软件供应商,在国资委企业中需求很旺盛。预计此市场未来将迎来井喷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