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档案局积极探索档案原文异地存储备份策略
来源:太仓档案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8-08-25

 
 

  随着档案数字化的快速推进,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如火如荼,海量的原文数据随之产生。如何妥善保管这些数据,是太仓档案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太仓档案局通过实际工作中的不断总结,比对各类数据特点,发现档案原文数据容量较大、稳定性较高,并结合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积极探索适合档案原文的异地存储备份策略。

  一是利用现有平台,整合全市数据。通过发达的电子政务专网,利用数字档案馆(室)系统,实时进馆全市各个数字档案室的目录数据库,相关原文数据,做到全市档案数据统一存储,统一备份。

  二是利用带库系统,实时备份档案数据。充分利用IBM LTO4系列磁带库系统最大备份容量可达32T的特点,实时对现有全部馆藏、基层档案室的目录数据库、原文数据、数据库系统、软件平台、操作系统进行实时备份,充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三是利用新型硬盘,建立移动存储平台。目前新型的PC硬盘最大容量已经达到1T,并进入量产阶段,性能技术日趋成熟稳定。档案局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利用大容量硬盘,组建了2T的移动存储平台,对已经完成、不再更新的部份全宗、专题数据库,及其相关原文、软件平台,进行了整体备份,构建了档案馆与各档案室数据安全存储系统平台。整套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数据恢复能力强,极大增强了海量的档案原文异地备份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