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防网站访问量突破170万人次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更新时间:2008-08-25

 

近年来,上海消防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和市局领导及局相关职能处室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局《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以开展“局长信访日”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消防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经过持续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据统计,截止到8月25日,《上海消防网》(http://www.fire.sh.cn)每天公众访问量在2000人次以上,目前网站首页访问量已突破170万人次。

为更加适应消防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上海消防总队总队以提升和优化消防执法软环境为契机,从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的新期待高度出发,充分利用上海消防网改版升级这一有利时机,积极推行消防警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电子政务工作,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深化公开内容,群众满意率高。总队积极适应消防工作发展形势,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现版“上海消防网”网站设有“政务网、快讯网、科普网”三大块的门户网站结构,推出了网上申报、资质查询、危品管理、便民回答、表格下载、法律法规、举报投诉等七大主要功能,重点做好了网上办事、在线咨询、政务服务、信息动态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公众多元化需求,切实增加了消防部门办事的透明度和为民办事的效率,得到了上级机关和市民的高度评价。据统计,上海消防外网每天公众访问量在2000人次以上,目前网站首页访问量已突破170万人次。

领导高度重视,运作有序高效。总队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各部门领导为组员的消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总队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在机关各部门及相关职能处室的积极协助下,整合各类资源,强化督促指导,扎实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总队还每月设置“局长信访日”,由局首长深入防火窗口值班,倾听市民对消防工作的建议。

不断创新机制,形成长效管理。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参照内网工作运作模式,逐步形成了信息发布审核、每日信息更新、日常工作协调、季度工作形势分析等工作机制。在机关相关处室明确工作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坚持按程序每天10时、15时两个时间段更新动态信息和行政审批公告,依申请公开市民所需材料,同时定期总结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一项制度化、日常化、规范化的工作。

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互动渠道、信息整合工作,大力推动上海消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公安消防部门树立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