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金山办事处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8-25

 


作者:李沛福   
 
    福泉市金山办事处始终把计划生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既对流动人口进行了有效管理,又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服务,促进了和谐。

    由于特殊的地域原因,金山办事处流动人口呈现流入人数多、流动频繁,构成情况复杂,居住分散等特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手段,违法生育比例较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流动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令人堪忧,流动人口享有计划生育服务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突出问题之一,形势较为严峻。针对这一情况,该办事处把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主要工作,充分发挥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的职能职责,让计生协会成为流动人口的“家”,使他们自觉、主动接受管理与服务,真正实现流动人口的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完善组织网络,将网底结牢,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证。金山办事处下辖三个居委会一个村,辖区原以居委会为单位各建有一个计划生育协会,但随着人口的增长,特别是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各居、村事务性工作任务不断增多,原有的计生协会已不能胜任工作需要,该办事处根据辖区的人员构成情况,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浙江商会、房地产建筑行业商会的基础上,分别筹建了浙江商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和房地产建筑行业商会计生协会,并在全市个体劳动者中进行宣传发动,适时建立个体劳动者计生协会。通过在流入人口较多的人群中建立计生协会,利用同乡、同行便于交流的优势,将部分流动人口团结在一起,利用商会的组织优势开展活动,改变了计生工作者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计划生育的综合治理,让计生协会在综合治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发挥作用,大力推行流动人口“统一管理,统一办证,统一查验证,统一服务”的“一条龙”管理模式。除原有的综合治理部门继续参与工作外,计生协会,特别是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充分发挥了其人气旺,人头熟,群众基础好,便于开展工作的优势,在综合治理中,以情动人,以情管人,收到了行政管理难以达到的效果;三是成立协管员队伍,强化管理力度。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在社区零就业家庭中,招聘了6名对辖区情况熟悉,具有较好群众基础的育龄妇女任协管员,成立专职的流动人口管理队伍,让协管员与计生协会配合工作,做到管理和服务并重,逐步实现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并要求出租屋主与该辖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单位签订《外来人员计划生育责任书》,建立“一屋一档案、一屋一登记簿、一屋一份《计生责任书》、一屋一份《计生合同书》”的出租屋管理制度。

    此外,该办事处还充分利用计生协会与社会联系较多的优势,为流动人口开展全方位的服务,为他们办理投资兴业的相关手续、子女入学、房屋租赁等实际问题。同时,该办事处还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开展好宣传教育。在强化常规宣传的同时,计生协会借助“会员之家”,在会员联系户开展系列活动,举办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内容。在此基础上,该办事处还不断强化信息化技术在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的应用。为三居一村购置了专业的社区版人口管理软件,抓好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信息资料的计算机录入工作,实现全办事处管理系统的联网,计生协会及时提供信息,让计生专干掌握流动人员迁移、就业、居住、计划生育、卫生保健等情况,以动制动,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