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行动备份工具让网络有备无患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8-29

作者: 李云
 
  备份数据应该成为每个网络管理员的习惯,但再好的习惯也有发生意外的时候,所以一些重要数据还是要让电脑自动备份。  

  系统状态自动备份  

  服务器的信息最重要的应该是系统状态信息,它不仅仅包含了系统注册表内容,还包括了Active Directory、系统启动文件、COM+等重要信息。如果事先没有备份系统状态,一旦系统崩溃的情况发生,灾难恢复的时间往往需要很长;如果系统状态信息事先有备份,则在新的系统安装完毕之后,恢复一下系统状态即可。  

  系统状态如此重要,当然要勤加备份。Windows有现成的工具,只要执行“开始→所有程序→附件→系统工具→备份”命令,打开系统内置的备份程序。如果只是临时的手动备份,在“备份”标签中选择“System State”项,然后选择存放备份文件的地方,单击“开始备份”按钮,即可开始备份。

  如果要将整个备份工作自动化,那就需要创建备份计划,切换到“计划作业”标签中,单击“添加作业”按钮,按照提示一步一步创建备份计划即可。在“选择要备份的内容”时,注意选择“只备份系统状态数据”项,在最后的“设定备份计划”步骤中,可以根据需要设定备份的周期及开始的时间等。 

  数据库自动备份 

  除了系统状态外,在服务器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数据库。无论哪个信息化系统,后台都要利用数据库来存储数据。因此,数据库的备份也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数据库本身提供的备份功能,兼容性会更好一些。  

  以MS SQL为例。运行“企业管理器”,展开“管理”,右键单击“备份”,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备份数据库”,在打开的对话框中可以选择需要备份的数据库以及备份的类型,选择下方的“调度”复选框,然后单击右侧的按钮即可设定备份的时间计划。 

  应用专业备份软件  

  除了使用系统自带的“备份”组件以及数据库等软件自身的备份功能外,在需要备份的东西较多时,可以使用一款备份软件统一管理备份。比如说,Backup Exec不仅功能强大,而且简单易用。  

  运行Backup Exec,在作业设置标签中,单击“新建作业”建立新的备份任务,在打开的“备份作业属性”对话框中,在“源”中选择需要备份的内容,其中“阴影拷贝组件”中包含了“系统状态”等内容。如果要备份“系统状态”,选中“阴影拷贝组件”即可。其他数据内容都可以任意选择,在“目的地”中可以选择备份的目标区域,如磁带机等备份设备。“频率”下方的“计划”是自动备份的重点,需要备份的文件及目标区域都设定好以后,在“计划”中首先选择“按计划运行”,然后单击“编号计划详细信息”,在打开的对话框中便可以设定备份计划了。 

  通过添加“作业”的方法,所有的备份工作都可以交给Backup Exec来完成。通过为不同的任务分别设置好计划时间,所有的备份工作都可以全自动完成了。但是,应该不定期地检查一下备份状态,查看备份的资料有没有出错。  

  AD数据库还原

  对于Windows服务器,特别是域服务器来说,AD数据库最为重要,这是因为其他应用服务都很容易恢复,而在没有备份的情况下,一旦AD服务器系统崩溃,域中众多的用户数据重建就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 

  AD数据库的备份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还原操作稍微要复杂一点,但是如果按照顺序一步一步来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自带的备份功能不仅可以很方便地备份系统状态信息,还可以备份任意文件,其中包括数据库等。通过选择相应的文件来进行备份的方式,对于一些没有备份软件预算的中小企业来说很实用。  

  需要强调的是,在备份数据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额外的存储装置,而不能用服务器本身的硬盘空间来存储备份数据。否则,一旦服务器硬盘发生故障,即便事先进行了数据备份也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