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跨越 ——中国邮政信息化建设纪实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现代邮政的必然选择

  1999年1月中国邮政独立运行后,全行业面临着三年扭亏的巨大压力。市场竞争能力严重不足,企业经营管理薄弱,人员观念陈旧,传统邮政靠什么转型为现代化邮政?国家邮政局党组总揽全局,提出“科技兴邮”战略,坚持走信息化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

搞绿卡网扩容改造工程,并以此为突破口,发挥信息化对邮政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建设之初,信息化建设的底子薄,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化建设不均衡,这些中国信息化建设初期的不足,邮政都有。与此同时,邮政还有自身的难点:业务种类繁多、建设资金匮乏、建设周期短。中国邮政开办的业务涉及金融、速递、物流、报刊发行、函件等诸多方面。由于几万个邮政网点遍及全国,开办的业务往往是全网统一实施,例如北京开办的业务拉萨一样要开办。邮政信息化建设既要涉及所有的网点,又要满足各个专业的要求,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中国邮政人知难不畏难,他们迎难而上。

统一版本:从79%到96.57%

  在花花绿绿的银行卡中,绿卡从“出生”就只是储蓄卡。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启动银行卡联网联合改造工程,实现各银行间POS机、ATM互联互通。绿卡要不要参与改造?

  国家邮政局党组认识到,虽然难度大,但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错过了加入银行卡“俱乐部”的机会,就意味着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搭上这班车,就跟上了银行卡开放的潮流,于是果断决策:参与改造!

  经过一年多的奋战,绿卡已可以在各大银行的POS机和ATM上使用,并且实现了异地跨行交易,正因为参与了银联卡改造,利用银联卡的功能,绿卡打入了东南亚和港澳地区,与商业银行卡并驾齐驱。2004年年底,绿卡累计发卡量达7000万张,通过绿卡完成的异地年交易额突破7000亿元。

  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来了。由于邮政储蓄应用软件版本“七国八制”,使用多达几十个版本,在跨行跨地区交易时,成功率只有79%,而差错率高达万分之四十八点六,而当时其他金融机构的平均差错率是万分之五点九。在银监会每月的通报中,邮政储蓄在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名列倒数第一。异地交易成功率偏低,差错率居高不下,标志着网络整体水平的两个硬指标令人汗颜。

  邮政储蓄业务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国家邮政局党组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怎么办?2003年,国家邮政局党组认真分析了金融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对邮政储蓄业务从长计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进行邮政储蓄应用软件统一版本工程建设。一项中国邮政历史上建设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技术要求最高、协调难度最大的信息化工程建设拉开了帷幕。从2003年6月到2004年12月,全国31个省(区、市)局分四批成功切换上线,成为中国邮政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工程上线以来倍增效应显现,业务发展迅速,2004年业务市场占有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邮储余额已达12367亿元,规模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市场占有率达9.25%,新增余额1580亿元,同比增加416亿元;绿卡跨省(区、市)异地交易6808万笔,同比增长69%,异地交易额达5161亿元,同比增长66%,在“银联”中跨行交易成功率邮储排名由长期靠后跃升到所有全国性机构的前三名。今年上半年,邮储跨行交易成功率为96.57%,比2004年的平均值提高了2.55个百分点;差错率由原来的万分之四十八点六下降到万分之零点五四。

  中国邮政仅仅用了约一年半时间就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了覆盖全国3.2万个联网网点的工程,创下了国内业界的奇迹。统一版本工程也成为实施“科技兴邮”战略,以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提升邮政储蓄品质的标志性工程。

三大战役:抢占制高点

  在中国邮政信息化建设中,“三大战役”工程为人们津津乐道。它们是“电子汇兑系统建设和改造”、“邮政储蓄统一版本工程”、“电子汇兑邮政储蓄两网互联互通工程”。“三大战役”体现了国家邮政局党组“集中优势资源在重点业务、重点地区率先突破”的战略决策。金融领域是竞争最激烈,并且是信息化水平最高的行业,如果在金融业务领域实现突破,就会赢得全局主动。

  突破的结果彰显了决策的英明。实施电子汇兑系统工程建设和改造后,改变了传统的汇票传递方式,缩短了汇兑业务时限,特别是开通了24小时、2小时以及实时现金到现金的业务,极大地增强了汇兑业务的市场竞争力。目前,该系统已经覆盖全国2468个县,联网网点达到26469个,年均交易金额近5000亿元。今年1—7月,日均交易笔数88万笔,日均交易额达10.2亿元,70%的交易发生在农村;国际电子汇兑累计交易笔数为59.46万笔,同比增长88.3%,汇兑金额达8.03亿美元,同比增长96.25%。同时,清算周期从手工处理时的45天缩短至1天左右。实施的统版工程则实现了被邮政人称为业务发展速度和服务质量的历史跨越。2004年电子汇兑与邮政储蓄网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从现金到账户、现金到现金、账户到账户的“全天候”交易。由于互联互通后不再向央行借款支付客户取款现金,仅此一项,邮储一年可以减少开支7000多万元。“三大战役”使农民成为受益者。在农村,邮政储蓄成了农民心中的绿色“银行”,“一卡(绿卡)在手走天下”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