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政党发展党内民主的深层原因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和技术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国外一些主要政党政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广泛而深刻的调整。许多国家政党主动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在政党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外在因素

  1、世界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要求各国政党自觉融入民主潮流

  党内民主发展是世界政治民主化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世界上大多数政党根据具体国情党情,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革新,扩大民主,才使政党的自身建设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顺应风云激荡的全球政治民主化浪潮。

  2、社会阶级结构深刻变化,促使政党努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西方主要政党为了达到扩大影响、上台执政的目标,必须赢得日益庞大中间阶层的支持。政党社会基础的不稳定性,迫切要求各国政党淡化左右政治界限,扩大意识形态的包容性,反映广大中间阶层的利益和要求,增强政党的吸引力,扩大政党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因此,许多政党为适应时代变化特别是社会阶层的深刻变迁,努力扩大群众基础,使政党的纲领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包容性,政策主张更具有时代性。

  3、民众参政意识和参政模式的变化,要求各国政党改变不合时宜的运作方式

  民众文化的多重性、社会结构和社会意识的多元化,既给政治提供了丰富的生长土壤,也对各国政党调整组织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在西方国家,民众投票率的下降是一种普遍现象,这表明西方政党传统的组织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政党的运作模式面临着深刻危机。为了提高政党的组织运行效率,增强竞争力,各国政党积极探索新的运作模式,改善公众形象,力求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胜地位。

  4、新兴社会运动和各种利益群体的崛起,迫使政党不断扩大民主参与

  当前,迅速发展的新社会运动、各种利益集团及非政府组织,对政党组织造成了严重冲击。以绿色生态运动、和平运动为代表的新社会运动,倡导去阶级化的“中性政治”,强烈冲击了传统政党政治;欲借公共和外交政策求得自我实现的利益集团在数量、种类上大幅增加,独立性大为增强,与政党形成了竞争;大量涌现的“非政治党派”和非政府组织成为公民和政治体制之间的中间人,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政党组织的功能。此外,由于跨国公司、跨国集团、跨国机构对国际和地区性重大事务的影响急剧上升,以民族国家为基础的传统政党的政治影响力也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各种利益群体、非政府组织等政治行为对政党提出的严峻挑战,各国政党越来越意识到不能像原来那样绝对垄断公共行政资源,应当放弃权力垄断,进行组织改革,扩大民主参与,实现政治权力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过渡,更好地满足多元化的社会利益诉求。

  5、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媒体作用的增强,促使政党转变传统的宣传交流方式

  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各种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传播总量剧增,不仅打破了国境对信息扩散的限制和特定社会阶层对信息的垄断,也改变着人们的沟通交流方式。现代网民更注重平等讨论和直接对话,而对政党传统的层级管理体制和指令式领导风格比较抵触。随着政党的媒体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党的基层组织和普通党员发动群众、组织社会斗争的职能正在逐渐弱化,陈旧的宣传方式越来越难以对其传统“社会群体”施加影响,政党的施政纲领对公众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急速下降,对政党的生存方式与政治运作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为了不断适应时代进步要求,各国政党只有改变传统、封闭的宣传交流方式,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扩大政党与民众的沟通渠道,才能丰富党内民主形式,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

  内在动因

  1、发展党内民主是增强政党的影响力、吸引力的需要

  在政党与选民之间的对应关系不再稳定,政党已无法像过去那样拥有比例可观的、稳定的社会支持的情况下,西方主要政党只有探索新的政党民主机制、新型政党组织形式,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才能把许多有志于参与政党事务的民众吸引到自己的组织中来,把因社会分化产生的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自己的政治体系,得到各个社会集团稳定的政党认同,得到社会各阶层广泛支持,增强政党的吸引力、凝聚力。

  2、发展党内民主是提高政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需要

  一些西方政党认识到,只有借助一定形式的民主形式,吸收党员的不同意见,才能增强纲领和政策的科学性,扩大本党纲领政策的包容性;只有由过去金字塔式的集中决策结构,转变为自下而上的多线平行的直接民主体制,由原先主要依靠专职的党务官僚,转变为主要依靠专家,才能提高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有的政党明确提出,政策制定不仅要依靠党的领导人或专家,而且要鼓励党员广泛参与党的大政方针的决策过程。

  3、发展党内民主是激发政党自身肌体生机与活力的需要

  几十年来,各国执政党面对党内和社会上不断增长的民主诉求,都注重推进以党内民主为重点、以社会民主为目标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增强党的社会认同感,进而保持自身的活力。各国政党通过推进选举制度、决策制度等改革措施,通过改进党的活动方式,更好地体现每个党员的愿望和诉求,保障党员的基本权利,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增强政党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陈龙发 李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