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存储市场迎来春天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随着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主办的网络存储世界大会在北京的召开,再次引起了人们对网络存储市场的关注。资料显示,未来一两年后,企业在存储设备方面的采购将由现在占IT预算的50%增长到75%。到2006年,网络存储将迎来其高峰,全球市场容量将达1000亿美元以上。巨大的市场潜力无疑为该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


需求催动投资热潮
    美国EMC公司中国区市场部总监杜国强认为,随着国内行业信息化,尤其是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届时国内市场的总存储容量为10万TB,各种面向制造业的网络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将会呈现较大的需求,同时也是相关厂商争夺的重要领域。正是由于存储市场巨大的商机,使得投资界对存储市场格外看好。


    据Ernst&Young和VentureOne最新调查发现,在2005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期间,数据存储创业公司的总投资额翻了两番多,得到注资的公司数量是原来的两倍。


    调查表明数据存储创业公司一季度总投资额为4950万美元,二季度飙升至1.752亿美元。其中一季度的4950万美元分别投给了5家公司,二季度的1.752亿美元则分别投给了12家公司。但是透过耀眼的表象看仍然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风险投资公司在2005年上半年在数据存储领域共投资2.25亿美元,这比2004年同期减少1000万美元。


    而IDC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上季度存储软件市场比网络磁盘存储以更高速率成长。上个季度存储软件营收年同比增长15%,达22亿美元。IDC估测2004年整年存储软件营收达79亿美元之巨,比2003年增长16.1%。尽管备份软件依旧是网络存储软件市场最大一块,存储资源管理(SRM)和复制软件却是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相比前年同期,SRM软件上个季度增长率为19.7%;复制软件年同比增14.2%;备份与存档软件年同比增长则为9.5%。


家用市场孕育商机
    中国台湾工研院产业经济与信息服务中心(IEK)表示,随着网络存储的发展,下一代网络存储的商机在家用市场。IEK电子信息研究组宽带网络设备与服务处产业分析师陈冠宏认为,网络存储的下一里程碑是走到家用市场,原因在于数字数据的快速成长,让家庭用户开始寻找网络存储空间做数据分享、不占用PC内部硬盘空间的应用。


    硬盘和网通厂商已嗅出家用市场的存储商机,推出适于家用市场的产品。硬盘厂商如希捷、昆腾等,已推出能辨认多媒体数据格式的产品,可作为存储数字音乐、相片的装置。家用网通设备厂商如友讯(D-Link)、NetGear在更早之前就推出了可多人无线联网的路由器。


    业内人士指出家用网络存储市场的重头戏是多媒体中心(Media Center),原因在于数字影音产品增加、数字内容倍速成长,但是产制出的多媒体档案占据的硬盘空间过大,消费者在此情况下会开始想办法节省PC硬盘空间。


    陈冠宏表示消费者已经着手利用网络储备空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利用Webmail 收信,在Blog上面存放照片,这代表消费者了解到不是所有数据都必须放在计算机里,而且有些分享的档案,不需要复制在每一台计算机里。他预计到了2008年,全球家用网络存储市场规模会达到1200万美元。此外,家用网络存储市场的生机除了内部联网以及存储设备到位外,消费者习于透过网络抓取、流通数字内容也是活络网络存储市场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