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县建立工业污染远程监控系统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玉环县建立了一个工业污染远程即时监控系统,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相关企业的排污情况,促进企业达标排放。目前,该县已有26家单位装上了这种环保“千里眼”。

  笔者在玉环城市污水处理厂看到,该厂通过环保仪表把污染数据即时传输到位于中央控制中心的污染源数据采集器,然后再通过移动公司的GPRS技术平台传到位于县环保局的县污染源在线监控指挥中心,这样环保人员足不出指挥中心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该企业的排污流量、ph值等数据,对其污染排放进行实时监控。

  县环保局生态环境保护科郭健告诉笔者,这套在线监控系统建立之前,部分企业因污水处理成本高而偷偷地进行排放,给环保部门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该系统建成以后,企业再想偷排就难了,这不但是对污染企业的一种震慑,也有利于全县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

  笔者从县污染源在线监控指挥中心了解到,一个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也正在紧张筹备当中,这是在该监控系统上的进一步升级。升级后将增加视频监控应用软件,实现图像与数据实时监控,增强信息化建设程度,并把全县地表水监测状况、城区环境噪声状况以及空气自动监测情况等纳入系统,为明年进一步扩大在线监控覆盖面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