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河南物流业难题
来源:大河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0月8日,民营企业长通物流与郑州市商业银行联合推出国内物流界首张银企联名卡——商通卡。商通卡具有物流货款运费代扣功能,款额可随时到账,到账时间即刻通知。业内人士称商通卡的发行有望使长期困扰物流业的“货运蒸发现象”得以初步缓解。

  当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参加了商通卡的首发式,记者就物流行业有关热点问题采访了他。

记者:目前,河南物流业遭遇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今年至少有5家较大货运部神秘蒸发。据初步统计,2004年郑州市携款潜逃的物流公司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这些案例,均与代收货款缺乏有效监管有关。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戴定一:国内其他城市也存在货运蒸发现象,表面上看是物流企业代收货款造成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信用体系存在缺陷。河南频频出现货运蒸发事件,可能和这里商流与物流结合比较紧密有关。

  记者:此次长通物流与郑州市商业银行联合推出商通卡试图解决货运蒸发难题,对此您是怎样看待的?戴定一:这一举措把物流服务和资金流进行了有效整合,有助于解决资金市场的不规范和信用度不高等问题,对业内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鼓励、支持这一探索。

  记者:在您看来,目前有无有效的办法可以解决货运蒸发难题?

  戴定一:社会信用体系缺失,不是仅靠物流企业就能解决的,这是个社会系统工程。国内尚无有效的解决方案来遏制此类现象的发生。目前来说,要尽量减少现金支付,多使用相关的金融工具。在十一五规划中,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建立银行信用体系、加强政府监管等措施,都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现在在河南提到物流行业,人们普遍的印象是“本地货运企业蒸发,外地物流企业圈地”。某些企业打着物流的旗号却不致力促进物流行业发展,而是进行地产开发。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戴定一:对物流企业而言,土地是非常重要的。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规划问题。对规划之内的项目要支持,对规划之外的项目,并不是说要绝对禁止,但要让其进入该市场的代价高、风险大。

  记者:郑州前不久出台的现代物流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物流业将成为郑州的支柱产业。但您此前一直强调说物流业对经济发展起的是支撑作用,而不是支柱作用。这不是互相矛盾吗?

  戴定一:物流是成本的概念,在整个经济系统中占的比例越小越好,其最终目的是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据专家测算,我国物流成本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以新增1300亿元左右的社会经济效益。因此,物流不大会成为支柱产业,而只能起支撑作用。但如果是在枢纽结点城市,如上海、深圳,包括郑州,是有可能起到支柱作用的。考量的关键是看其服务范围,也就是说看其是否能赚到外地市场的钱。对郑州这样一个地处中原,在商流、物流方面有传统优势的城市而言,发展现代物流面临着很多机遇。

  记者:也许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郑州在现代物流发展上落后了?

  戴定一:从国际经济布局上来看,郑州是历史上的交通枢纽、商品集散地,在国内是枢纽城市。而现在提到枢纽城市,是放在国际上来看的,上海、深圳、大连等城市才是枢纽城市。

  从流通方式上来看,电子商务、信息化等正在改变传统的商贸布局。对郑州而言,用现代化手段来提升其枢纽地位非常重要。

  记者:河南的物流发展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戴定一:应该处于中等水平。沿海地区的物流服务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了,一些需要现代化物流服务的高端客户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而西部地区有些地方连物流网络都没有,“物流”对其来说还是个新鲜词。河南物流业处于从初级向高级攀升的阶段。

  记者:河南物流业的发展应该注意些什么?

  戴定一:物流业的发展取决于制造业、服务和贸易等方面的发展。对河南这个农业大省而言,农业物流是一块巨大的市场,农业本身非常需要现代化物流,农业和物流业会呈现交互式发展的局面。发展物流业,不要贪快,不要理想化,不要脱离市场需求。

  记者: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何时能够出台?

  戴定一:9月下旬在青岛召开的全国现代物流工作会议上,有9个部委和两个行业协会的人士参与,大家在会上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就是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最终确定规划方案。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是物流规划布局问题,什么地方是国家的主枢纽、主干线,牵扯到的利益很多,而且目前各个地方的规划都提高了,协调起来有一定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