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结束之际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突出实践特色 推动科学发展——写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结束之际

    新华社记者谭浩、李亚杰

    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实践。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的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对开展这项活动高度重视,决定2008年上半年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自上而下,分批展开。

 

    9月3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07年12月,根据中央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中管高校等单位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设想和试点方案。

    今年2月下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6个多月来,包括江苏省、江西省、四川省和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3个省、3个部、12个市县、2个中央企业、2所中管高校、1个中央金融机构等在内的23个试点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深入实践,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基本实现了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预期目标,为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累了经验,受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力领导,试点工作健康有序、扎实推进

    一个先进的政党,需要一个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来武装;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个不断发展创新的科学理论来指导。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的一项重大举措。

    2008年1月22日,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2月18日,在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切实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6月30日,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好、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促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也多次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为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证。

    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在涉及科学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认识。

    各试点单位党组织把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放在首要环节,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试点工作的始终,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县以上领导干部还认真学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县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文件篇目》所列文献,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并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普通党员参加“科学发展就在身边”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真正把试点工作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

    试点省市县紧密联系各自实际,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上形成了共识。四川省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作为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西部大省,必须牢牢把握努力于快、服从于好、又好又快的总体取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河北省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推动唐山科学发展,必须首先从思想观念上实现“六破六立”:破除单纯追求速度、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的思想,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观念;破除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建设的思想,树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的观念;破除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破除狭隘的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树立 “一盘棋”的大局观念;破除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树立服务至上、效能第一的观念;破除追求个人政绩、忽视群众利益的思想,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观念。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作为西部民族贫困地区,必须以和谐稳定保证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和谐临夏建设进程。

    党政部门试点单位进一步增强了从体制和机制上服务科学发展的意识。中央组织部提出,服务科学发展是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是提高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水平的根本动力,党和人民满意是检验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要从体制机制上形成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财政部提出,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创新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服务。国土资源部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土资源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两难问题,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

    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试点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机遇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明确要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制度效率、自我创新能力、人力竞争能力、资源环境安全保障能力和党组织的凝聚力。高校试点单位进一步增强了人才强校、特色兴校、质量立校、依法治校和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意识。

 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工作、破解难题,各试点单位查找并初步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找准矛盾、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为找准制约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试点单位问计于民,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活动期间,23个试点单位共征求群众意见263600多条,领导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5608篇,查找和梳理出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24900多个。

    对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试点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深入查找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案,公之于众,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参加试点活动的省、市、县、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和高校,在活动期间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江西省着力破解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高新矿产经济工程、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绿色生态江西建设工程、科教人才兴赣工程、机制体制创新工程和改善民生工程等“九大工程”。广东省东莞市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为重点,集中精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25项233个问题,建立健全了规范劳动力市场管理的8项工作机制。浙江大学通过实施院系体制改革,使权力过于集中、院系基层办学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开始得到解决,本科生教学质量滑坡的状况有所好转。

    各试点单位特别是试点省、市、县集中力量办了一批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河北省鹿泉市下决心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集中拆除49座水泥机立窑,剩余26座水泥机立窑2009年6月底前全部拆除。河北省霸州市针对企业污染问题,制定了《节能减排实施意见》,关停了28家污染企业,对17家排放超标企业限期治理。甘肃省永昌县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让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中国建设银行改进了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系统的运行方式,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各试点单位初步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党性修养、政绩观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得到弘扬,坚持求真务实,防止和克服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短期行为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广东省清新县针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带头人。通过学习提高、实践锻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得到新的提高。

    用科学发展观谋划长远、推动发展,着力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巩固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需要研究制定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来保障,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试点中央部门和试点省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干部实绩考核、财政税收分配、产业导向、资源配置、环保约束、民生保障等重点问题,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了一批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和规划。江苏省制定出台了7个指导性政策性文件,内容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完善干部考核体系、改革财税分配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健全民生保障机制等方面,特别是在改革财税分配机制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中央组织部围绕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形成了“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即促进科学发展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财政部在财政宏观调控方面,针对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建立了财政部与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对经济形势分析判断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在财政体制方面,针对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达时间总体偏晚、影响地方统筹安排预算等问题,研究提出了提前下拨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的措施;在税制改革方面,认真总结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经验,完善了拟上报的在全国实行消费增值税的方案,研究上报资源税改革方案以及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政策措施建议。国土资源部以完善国土资源规划和计划管理、国土资源审批、执法监管、资源要素市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维护合法权益等制度机制为重点,确定了6个方面79项制度性成果,其中试点期间完成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加强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等制度性成果40项。

    试点市、县着力做好定制度、立规矩的工作,制定出台了一些操作性强、有利于抓落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唐山市制定了《唐山市科学发展指标体系》和《科学发展促进条例》。甘肃省华亭县围绕解决煤矿采空塌陷治理问题,加强与驻地企业的联系沟通,争取省市各级的关心帮助,寻求国家的政策支持,建立塌陷治理长效机制。

    试点中央企业、高校和中央金融机构,立足行业特点和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健全完善本单位体制机制,推进本行业本系统体制机制创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积极完善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基础的投资决策机制和以内控约束为主的风险管控机制,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提供制度支撑。中国建设银行制定实施总行本部机构改革方案,健全现代商业银行组织架构;将管理职能与专业技能嵌入业务流程,实现流程与客户需求匹配。 

    用改革创新精神做好试点工作,试点单位解放思想,探索实践,为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

    为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探索办法,积累经验,是中央赋予试点工作的重要责任。围绕中央提出试点工作要回答的“八个问题”,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为增强学习的实际效果,各试点单位普遍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载体,根据各自实际确定解放思想的主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参加试点的领导机关邀请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同志作辅导报告,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请有关专家介绍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机遇和挑战,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许多试点单位通过典型引路、案例剖析深化学习,通过开展“科学发展在身边”、“为科学发展进一言”等活动,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联系岗位和工作实际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为突出实践特色,各试点单位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主题不断创新实践载体。江苏省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为载体,引领“两个率先”的实践。唐山市以“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实现新跨越”为载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标赶超、狠抓落实,努力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聚焦二次创业、共谋科学发展”为载体,扎实推进体制、技术、管理和党建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广东省惠州市结合各个阶段的不同工作重点,先后开展了“万名党员惠民心”、“凝聚党心援灾区”、“文明共建齐参与”等主题活动。

    为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各试点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河北省邯郸市开展“万人问卷”调查活动,组织5000名群众代表“直通车”行动,共征求到意见建议8万多条。甘肃省平凉市等试点单位从活动一开始就组成群众监督评议团或评议小组,把群众参与落实到试点工作的全过程。北京师范大学针对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和免费师范生4个不同群体分别设计了调查问卷2700多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开展了“我为南海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通过有奖征文、邮政邮简、网络论坛、手机平台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共收到区内外参赛文章500多篇,征集到手机“红段子”7140条,群众发表网络评论主题76个。各试点单位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23个试点单位共组织519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了本级党委(党组)扩大会,组织33100多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涵盖了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单位代表、服务对象代表、专家代表等。

    各试点单位把试点工作与全党的中心工作、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试点工作促进抗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

    在探索创新中,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取得切实成效,广大人民群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23个试点单位针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和试点工作情况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认为“好”或“较好”以及或“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评议意见均在90%以上。这充分表明,党的十七大作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决策完全正确,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随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全面展开、不断深入,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将在实践中发挥更大的威力,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