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电子商务投诉平台开始试运行
来源:IT时报 更新时间:2008-09-06

 已实行的北京网店新规关注的是网店店主利益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但对于电子商务平台本身以及消费者的责任和利益,却鲜有提及。记者从8月28日上海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电子商务纠纷调节服务机制的方案已经完成,市电子商务协会已在虹口、杨浦和普陀三区试点投诉现场,如机制成熟,将在其他各区推广。

  电子商务投诉机制试行

  虽然网络购物已经逐渐成为不少人“逛街”的第二个选择,不过时不时出现的纠纷还是阻挡了普通市民上网的热情。上海市信息法律协会秘书长毛俊华对记者表示,电子商务方面的案件非常少,主要原因是案值太小,很多用户都自认倒霉。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纠纷调节服务机制。

  “事实上,我们已经为政府做了多个方案,从投诉服务、法律援助、争议调解、政府部门协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可行性分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黄丽华教授告诉记者,从两年前,中心就接受了政府委托,开始了此方面的研究,现在基本方案已经成形,但何时和怎样实施,需政府部门进一步探讨。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由于电子商务纠纷涉及部门众多,在各部门协调方面尚有不少工作要做。

  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玉也告诉记者,目前协会正组建电子商务法律志愿者服务团,为陷入电子商务纠纷的消费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并且在虹口、杨浦和普陀三区设立投诉现场,市民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网上投诉平台(www.sh-ec.org.cn)进行投诉,由协会协助解决纠纷。

  立法重扶持轻规范

  目前,《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已提交市人大审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颁布实施,它被业内认为是全国首个有关电子商务促进发展的地方立法。首部以电子商务命名的地方法规在上海出现并不稀奇,从现有的统计数据来看,无论在B2B、还是B2C方面,上海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应用环境、电子商务交易活跃的城市。

推荐阅读
 台电为发烧友用户带来性感模特与M31的静美照片... 谷歌浏览器测试版下载
联想笔记本跳水20% 抢低端市场 苏宁电器等痛杀59亿基金资产 塔利班宣称在巴绑架中兴工程师 “长春刘翔”网上蹿红(图) 迪拜计划建造750米高金字塔(图) [图吧] 真三国无双5丝袜美女貂蝉   与浙江的阿里巴巴和淘宝不同,上海电子商务的交易重点是B2B,也就是企业对企业。在200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426亿元中,B2B的比重占据了90%以上,东方钢铁网、爱姆意机电网等知名行业网站成交额都以亿元计算,东方钢铁网更是以超过840亿元的交易额拔得头筹。

  “因此在上海的《草案》中,像北京那样针对网店的新规可能并不是重点,如何规范、扶持和促进这些B2B网站发展,才是更应该被关注的。”一位曾参与《草案》制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在《草案》中,主要内容是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建设、发展规划、政府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经营信息公开等多项促进规范措施,而政府的宣传口径也不再是对电子商务的“规范”,而是“促进发展”。

  电子商务走入百姓家

  记者还从座谈会上获悉,上海市信息委在今年下半年将展开一系列对电子商务的专项扶持。9月下旬,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电子商务应用意识和水平,将启动“电子商务进我家”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本市优秀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企业的新型服务方式,帮助市民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技巧和网络消费的理解,这也是上海市迎世博信息化建设600天行动计划的配套活动。

  电子商务免费法律服务

  现场受理地点:

  1、杨浦区:控江路1555号上海信息技术大厦2701室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2、虹口区:东大名路391号虹口北外滩开业园区 (周二至周五 9:00—17:00)

  3、普陀区:中江路879号天地软件园一号楼一楼(非常驻办公,需电话预约)

  消费者亦可先拨打55959030咨询,或登录网站www.sh-ec.org.cn

  作者:郝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