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的主要路径
来源:泰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叶俊东    
 
 
     组织工作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组织部门的基础性工作。其实质是利用现代技术,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对传统组织工作流程进行改造,从而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以及参与性和民主性。认真研究现代科技在组织工作方面的应用,既符合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也可以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推动创新创优。


    组织工作信息化涉及组织工作的各个环节,其推进的主要路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加快办公学习自动化。要使内部局域网和组织系统专网成为组织部门发布信息、交流情况、传输公文的主渠道,成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园地。一是组织部门内部局域网,严格按照国家安全保密规定确定密级,组网技术应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确保与上级组织系统专网兼容。二是组织系统专网,建设以上级组织部门为中心节点,贯通各级组织部门的专网。三是组织电子政(党)务网,提供新闻浏览、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公文传输等信息服务功能,及时整理各相关部门的重要信息供领导参阅。四是组织国际互联网,各级组织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实现外网接入服务,严格执行与内网、专网进行物理隔离的规定,并通过保密机构的验收认可。
    坚持资料管理数据化。建立、完善并充分利用好“三库”,由各级组织部门分级分类管理,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实现信息资源的有序流动和广泛共享。一是人员信息库,主要包括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信息库、领导干部信息库、后备干部信息库、公务员信息库、高级专家信息库。动态管理高级专家基本信息、学历、职称、专业技术水平、科技成果、主要业绩等信息,同时兼容“333工程”人才队伍、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有关信息,为高级专家管理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和辅助决策支持。二是办公信息库。主要包括:(1)组工文件信息库。区别发文范围和文件密级,实现组工文件的网上发布和查询利用;(2)组织工作信息库。开设工作简报、组工动态、经验交流、情况反映、专题报道等专栏,建立组织工作信息库,实现组织工作信息的网上发布和利用;(3)干部数字档案信息库。各级组织部门建立本级党委管理的干部数字档案信息库,在内网上提供干部档案的查阅服务;(4)文书数字档案信息库。在文书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基础上,实行电子文件归档制度,提供文书档案的查阅服务。三是知识信息库。主要包括党建资料库、法律法规库、时政要闻库、知名人物库、社会期刊库、文化艺术库和信息化知识库以及组工干部培训资料及课件信息库。


    保证办公宣传集成化。努力打造两个“平台”:一是建立完善基于内网的协同办公平台。根据工作需要研发应用软件,提高软件系统的实用性、稳定性、安全性,通过采用中间技术和国产网络数据等手段,为信息管理、信息共享、系统集成提供技术支撑,充分整合组织工作的各类软件,为日常工作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应用工具。二是建立完善多媒体宣传教育平台。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宣传手法,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有效开展组织工作宣传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加快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依托覆盖各村(居)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完善视频会议系统,扩展覆盖范围,在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系统的应用服务能力。


    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力度,更要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在实施过程中协调各类资源,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单位:高港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