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来源:小熊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项目需求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和扶持农村建设,开拓农村新视野,满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为了响应号召,实现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交流,减少城市信息与农村信息的交流障碍和瓶颈,促进和谐社会同步发展。长子营镇北蒲洲营村率先在全村进行铺网。然而,农村规划不比城市有秩,住户也较为分散,对于有线网络的铺设有一定困难。同时,有线网络的投入成本也较高。根据农村具体的实际情况,北蒲洲营村需要的是布线较少,移动性能较高的网络平台。经区信息办综合比较,最后采用阿德利亚公司的无线网状网技术,来铺设全村的互联网。

在该项目中,主要实现对村庄的初步网络覆盖,提供农村信息网络教育与接入服务,实现对村活动中心信息化教室的重点覆盖,并对村庄提供基本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二、无线网状网解决方案

由于农村规划与城市有较大不同。农村住户较为分散,多成“抱团”状态。因此建筑物及人口的密集程度便高低不等。然而,无线网络的覆盖效果和业务量吸收效果与建筑物高度,间距,人口密集程度有直接关系。因此,在架设无线网络时,需要考虑不同的地形地貌以保证网络的高带宽和高稳定性。

站点规划是网络实施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作用是估算网络实施中站点数量,为投资与其他方面提供基本的指导数据。

RRM:无线资源管理算法,主要根据实际网络覆盖调整天馈系统、发射机等参数来达到最佳覆盖效果。

1、  规划思路

在站点规划时,主要对覆盖、业务量、用户需求进行综合计划与考虑,根据不同的地貌环境与地域特征进行站点覆盖规划,有效的满足业务量的需求,达到满意的用户服务质量,建造一个精品的无线网络。

2、  网络覆盖规划

 

 

在该项目中,主要实现对村庄的初步网络覆盖,提供农村信息网络教育与接入服务,本次网络覆盖中,主要实现对村活动中心信息化教室的重点覆盖,并对村庄实现基本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3、  网络管理

阿德利亚公司专门为公司Mesh网络管理量身定做了网管硬件系统,网络管理员可以通过任何一台终端,利用浏览器或专用客户端程序访问,实现对整个无线网络的管理。Azalea NMS1000支持全中文操作界面。Azalea NMS1000具有拓扑发现功能、设备故障管理功能、实时性能监测功能、集中配置功能、跨私网管理等主要功能模块。

 

三、实施效果

网络铺设完毕后,北蒲州营村领导及信息处人员对无线网络网架构的平台进行了检测试用。使用中发现,网络数据传输速率快,且网络稳定。在抗干扰性,安全性方面表现突出。村领导表示,无线网状网技术让网络管理及使用更为方便,架设成本较低,且具有免维护性,为北蒲州营村打造了一个精品的农村信息化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