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容灾备份: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中国教育网 更新时间:2008-09-10

      灾难总会告诉人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们遗漏了些什么。“5·12汶川大地震”进一步唤醒了高校对数据容灾备份的关注。

    这种关注的实质在于高校信息化的发展,海量数据在校园中产生,当许多的数据集中在某一地或者某几地的时候,人们不禁产生一种担心: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会不会遭遇覆巢之灾?如何为高校宝贵的数据铸一道坚实的防线呢?

    除了数据的安全,信息化部门管理人员必须思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当我们的用户越来越多,信息中断、网络中断所产生的后果就更严重,更不被原谅。

    于是,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可能面临的风险,我们试图寻求新的出路——建灾备中心,为数据准备另外一只篮子。不论建设数据级别还是应用级别的灾备中心,它都会是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首先,这确实是一个非常耗费资金的项目,一旦你决定实施容灾,那么,你就得给予许多的配套——机制、人员、策略等等。同时,还要有思想准备——或许在有生之年,这套灾备系统都派不上用场。

    然而一旦它发挥作用,那将使得你无比庆幸你当初明智地实施了容灾,你保全了你的数据,你使得你的用户不会发出惊呼:“服务停止了!”

    作为高校的信息化部门管理人员,应当站在校园CIO的角度上,放眼全校,制定出综合、统筹的策略,需要完成三个阶段的工作。

    首先,对需求进行分析,对风险进行评估,确定将要采取的容灾级别以及模式。

    容灾备份是一项系统工程,它要求我们反复进行需求分析,不同的数据在应用中的重要程度不同,而且恢复的紧迫程度也不一样。因此,对应不同的数据,采用的数据复制和容灾方式也有所不同,一定要对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分类,分别制定备份策略。

    其次,需要我们不断地了解各种技术与实现方式,寻找最切合自身实际的技术路线、方案以及产品。

    此外,还需要投入精力维护灾备中心,当把所有数据备份以后,务必要测试备份数据的恢复,尤其重要的是要做灾难演练,从而使灾备中心在灾难真正发生之后发挥最大的效果。

    高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最终目的是要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最大效益。而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安全,保护各类信息资产的安全是贯穿始终的责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