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电子政府研究报告
来源: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知识网 更新时间:2008-09-10

 作者:赵 伟 

 8月份,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Darrell M. West 博士的最近研究成果,一份题为 “ 2008全球电子政府技术利用的提升 ”的研究报告, 报告长达32页.

  报告回顾了全球电子政府发展的现状,并就如何改进信息发布和公众服务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报告援引今年夏天对全球198个国家,1667个政府网站的详尽分析,对当前各类在线服务的不同特点,国家和地区差异性等进行了分析,并对2001年以来全球电子政府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

  重要研究发现之一是,世界各国的电子政府总体表现存在显著差异。在技术利用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利用水平最高的国家依次为:韩国、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爱尔兰、多米尼加、巴西和马来西亚。相反,图瓦卢、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刚果、科摩罗、前南斯拉夫、基里巴斯、萨摩亚群岛以及坦桑尼亚等国国家和地区排名最后,互联网上几乎找不见他们的网页。

  在全球范围内,50%的政府网站提供在线服务,而去年的这一数据是28%。今年,96%的网站提供网上信息发布,75%可以链接到数据库。但是同时,只有30%的网站进行政务公开,17%提供安全策略,16%方便残疾人上网, 57%提供母语之外的语言界面,14%根据访问者兴趣提供个性化服务,3%提供PDA下载功能。报告在详细分析以上数据的基础上,建议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的充分利用方面,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