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医院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搜讯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大型三甲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面临着升级改造。大型医院信息系统从以往的单纯管理工作逐渐向医院的业务领域渗透,大量的医疗业务如PAC、LIS、电子病历等一些对网络带宽和服务器处理能力要求 很高的业务,急需融合到信息系统中,另一些新兴的业务也急需在新的平台上开发和应用,如网上就医、多媒体自助查询、电话语音查询、远程会诊、信用卡结算、健康档案等。而现有的网络和主机系统远难于胜任现有医院业务和未来发展的需要,建立一个先进的、成熟的医院信息系统成为当务之急。

  以数字化诊断为核心的PACS 系统可以节约胶片使用量,节省胶片存储成本;对影像科室进行科学的管理;提高影像诊断水平和影像科室工作效率。在设计PACS 时,网络传输速率应留有充分的余量,但在选择通用计算机部件时可考虑满足需求的下限即可。PACS 系统应当根据高峰时间的数据传输量确定网络传输率,而且要留有充分余量,以备今后因影像科室的发展而带来的传输数据量增加,如果因此而不得不进行网络重构,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不同医院对于PACS 的功能需求不同,必须根据实际需求确定系统的规模。尤其是PACS 系统,该系统是一个实物系统,它涉及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电子系统、图像处理和可视化技术,而且对信息实时访问有很高的要求,因此PACS 系统必须要有1000M 光纤网。

  图可看出,这套方案仍为双主干互备份,级联多个二级交换机的结构。可将来支持更多用户数和更大的数据传输量,各级设备都不需要做任何升级。主干交换机采用两台iSpirit6808,以万兆/千兆技术构造高速主干,足以负担沉重的数据传输量;二级交换机可采用iSpirit2924/2948交换机,同时与两主干交换机作千兆上联,并为工作站提供24/48个10/100M接入端口。

  该方案采用了虚拟局域网(VLAN)技术来充分保证系统的安全性。随着用户的增多,整个局域网内数据流通量增大,不利于网络性能的提高和安全隔离,这使得VLAN的应用成为必要。划分VLAN具备以下好处:提高安全性、隔离第二层的广播信息提高带宽利用率、增强网络应用的灵活性。当然,不同部门(VLAN)之间有时也需要进行数据交换,为此需要借助主干交换机第三层交换的功能,这是由交换机的的第三层交换模块来实现。

  主干交换机采用千兆高速技术和千兆端口绑定技术,足以负担沉重的数据传输量;二级交换机的处理能力也非常强大,同时与两主干交换机作千兆上联。EAPS/ESPR技术,能够使两个主干交换机在第三层(即VLAN之间的数据传输)互为热备份;同时在二级交换机上,利用Q0S技术针对两条千兆上联链路为每个VLAN设定不同优先级,使到两条千兆上联链路都负担部分流量,做到负载分担,充分利用带宽资源。

  该方案可以选用功能强大的联想天工网络专业网管系统HyperManager。它的功能已从单纯的配置管理扩展到设备配置和网络健康状况管理等多个方面:如定性或定量的分析网络各项参数;基于SNMP全面管理网络中多种设备,以照片方式显示设备直观视图;通过简单的点击配置设备端口和各项参数;通过不同色彩和多种图表显示各种工作状态等。这是一套基于Windows的网络管理软件,界面友好,使用灵活方便。

  此外,数据处理能力的增强这使得医院内部有可能开展更多的服务项目,如图形信息量较大、对网络带宽和传输质量要求较高的多媒体教学、医疗影像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