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源头治腐的根本出路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记者/曾妮通讯员/史伟宗)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在广州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围绕完善广州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朱小丹强调,推动源头治腐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制度改革。

  2010年全市机关推广“公务卡”

  一大早,朱小丹一行就来到市财政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视察调研。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广州市试行公务消费卡的情况。目前广州市已经在市财政局、市人口计生局、市中级法院等机关单位开展了公务消费卡试点,共派发公务消费卡500张,目前试行情况良好。开展公务消费卡改革,使得机关财物管理更透明,有效杜绝了以往极少数人“凑票报销”的腐败现象。广州市计划2010年在全市机关单位推广使用“公务卡”。

  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领导汇报了该中心的运行情况,目前共有31个部门、201个窗口、736项事项进驻该中心并对外服务。通过集中办公,各部门形成了“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近两月来,该中心群众满意率高达99.99%。听了这些汇报后,朱小丹表示很满意。

  随后,朱小丹与全市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们一起召开了专题调研会。朱小丹说,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例子让他深有感触,“没想到行政审批工作量这么大,群众满意率还能接近100%,‘办事难’这个老问题在政务服务中心得到了根本性突破,这充分说明,改革才是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根本出路!”

  广州要防止“财多身子弱”

  朱小丹指出,当前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广州要着重抓好三项改革。一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今后在选拔任用党政正职重要领导干部时,将试行由市委全委会初始提名;对重要干部任免提名,原则上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朱小丹还强调,干部人事工作应当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以往民主测评很保密,群众投了票之后也不知道具体情况,而少部分人在中间“透风漏气”,反而传出一些不利团结的“风声”。“我看不如公开的好,让民主真正体现出来!”

  二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朱小丹说,以前行政审批事项“多如牛毛”,全市竟有2700多项审批事项。现在通过改革,已经削减到736项,下一步仍可精简。“一些不该审、不该批的事项就要减掉,能交给市场、交给行业协会的就应该放开。市场配置资源越充分、权力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越少,权力寻租也就越少!”

  三是要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朱小丹强调,现在广州家业大了,不能“财多身子弱”,要通过改革提高干部抵御腐败的免疫力。要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制衡机制,健全“收支两条线”管理,健全统发工资补贴等制度,试点推行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推进财政监督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