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信息化建设凸现新需求
来源:中关村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4
 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飞速发展,要求信息系统建设的规模和软硬件档次具备较高的前瞻性,能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满足社保业务的发展。同时,社保事业关系到千万老百姓日常生活,无论系统架构、网络平台、硬件平台和软件系统,都必须达到很高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而且按照国家“金保”工程建设要求,信息系统还要实现宏观决策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基层单位管理平台和办公管理系统数据和业务的共享,为后期全区、全国的数据集中作必要的准备。

  地处新疆东南部的巴州,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相当于苏浙闽赣四省面积之和。近几年,巴州社保系统随着社会
保险个人账户的建立、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以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社会化进程的推进,劳动保障事业快速发展,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的信息量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膨胀;同时社会保险基金量相应的急剧增长,现有的计算机处理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业务发展和人们对政府提高办事效率的需求,而且随着未来社保信息不断的增长,建设前瞻的全面的社保信息系统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巴州地域广阔、自然环境恶劣都给社保信息化的建设带来了相当的阻碍,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综合考虑上述的苛刻要求,普通的
服务器及解决方案已经明显力不能及了,巴州社保的这次大规模信息化建设只能采用高性能服务器,才能满足系统前瞻性、可靠性、共享的全面要求。

  最终,这次“金保”工程的建设,采用了基于
浪潮天梭TS20000并融合先进的Oracle 9i RAC数据库集群技术,搭建了系统平台并设计了整体解决方案。整体方案采用了前端系统接入、中间件应用服务器、后台数据库三层架构,来构建巴州社保信息系统。方案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Share IO技术,利用Infiniband技术的10Gb高带宽、低延迟、无限扩展的特性,使得系统的IO性能极佳,非常适合于该项目大并发量以及数据库系统对于进程间通讯的高要求。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架构最大的优点是
安全性,用户端只能通过逻辑层来访问数据层,从而有效减少了入口点,屏蔽掉了很多危险的系统功能;同时这种三层架构还具有开发简单、业务清晰、扩展高效的特点,并且可以在中间层实现高可用和高性能的负载均衡。

  据介绍,浪潮天梭TS20000刚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2004年打破了TPC-H
商业智能计算世界纪录,并且成为全球首台基于高速互联技术通过Oracle 10g RAC认证的高性能服务器产品。

  巴州劳动和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后,表现出极佳的性能、可靠的系统、无限的扩展、便捷的管理等特性,并一直运行良好,保证了巴州社保各项业务的全面展开。该系统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巴州社保业务的服务效率,有效提升政府的亲民形象,并对巴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由管理性政府向服务性政府的职能转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新疆巴州这一重大“金保”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浪潮服务器在高性能商用领域的技术及应用优势再次体现出强大的优势。

  浪潮高性能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廖灵霞表示,此次浪潮天梭TS20000在新疆巴州社保的成功应用再一次验证了浪潮高性能服务器的国际品质,这是亚洲地区infiniband技术在商业数据库领域的成功应用的第一个案例,也是infiniband高速互联技术成功应用在“金保”工程建设领域的第一个案例,解决了将高端技术设备引入到商用领域的技术难题,成为浪潮高性能服务器取得的又一个重大市场和技术突破。

  巴州社保的项目负责人感慨道,浪潮为新疆巴州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提供了一套高效运行、稳定可靠、管理方便的管理信息系统,现在劳动和社会保险的业务办理、统计信息分析、数据挖掘、系统决策等各项业务工作都可以得到高效、可靠的处理。以浪潮服务器为核心的巴州社保信息系统,以适用、及时的数字和文字信息为基础,以客观科学的分析为手段,为巴州的劳动和社会保险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信息支持,为社会、企业和劳动者个人提供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