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奚国华  
(2008年9月22日)

尊敬的胡启恒理事长,
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金秋九月,在素有博爱之都美誉的南京,很高兴见到各位新老朋友。借此机会,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刚刚选举产生的中国互联网协会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胡启恒理事长的再次当选和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伴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繁荣,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后已走过了七个年头。这七年来,在第一、二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协会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业界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扎实推进互联网应用与普及,加大行业自律工作力度,扎扎实实为会员、为行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举办年度“中国互联网大会”、各种形式的交流论坛活动、互联网公益日、信息无障碍论坛等活动,组织编撰年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开展垃圾邮件、恶意软件治理工作,探索博客服务发展与治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网站备案专项工作,治理网络公害,规范、治理互联网信息服务与移动短信息服务等,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所做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赢得了全行业的充分认可,而且得到了中央和有关部门的肯定,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前两届理事会七年来为促进互联网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


    当今时代,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日益紧密,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并已成为人们的工作、学习、交流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工具。新闻服务、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等互联网细分行业的日益专业化、精深化,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带来了无尽的遐想,在刚结束的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互联网更是大规模地广泛参与其中,第一次作为主流媒体覆盖奥运报道,推动了网络视频等应用的快速发展,成为全世界华人及各国人民关注奥运、参与奥运、享受奥运的广阔平台。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给奥林匹克的历史刻上了鲜明的信息化印记。总的看,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的价值正逐步被人们所认识,互联网的未来正逐步展示。作为互联网行业社团组织,中国互联网协会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去年以来,中央多位领导同志就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作了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的“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的工作。希望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再接再厉,拼搏进取,以创新的思维、协作的文化、扎实的工作,努力构建开放的平台,积极为会员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各位理事继续支持协会的发展,为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借此机会,结合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对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作,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经过多年的发展,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产业,互联网已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融合创造了条件。希望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团结带领互联网企业及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大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抓住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加强信息技术、网络、产品、服务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二、加强信息网络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要继续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把调查研究与行业发展热点、管理难点相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对行业发展状况的基础调查、专题调研和综合研究,充分了解行业需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从业机构的需求和呼声;围绕行业发展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加强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及有关问题的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第三、全面提升互联网应用创新能力。创新是行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互联网行业尤其重要。希望协会和全行业紧紧把握良好发展机遇,牢固树立创新的意识,探索创新的思路,更多地关注和发掘市场需求,加大技术、业务、内容、产品、服务、管理及业务模式、产业链模式等创新力度,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竞争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加快推进互联网应用普及与推广。围绕“建设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的总目标,继续组织开展互联网公益活动、信息无障碍论坛、农村信息服务等活动,努力缩小数字鸿沟。要引导推动广大互联网各相关企业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重点扶植西部和边远地区及农村的网络建设,降低网络设备、接入及使用成本;以富有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的信息内容和产品,推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和推广;通过多种途径普及互联网应用知识,提高网络应用技能,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用、会用、用好互联网,让网络技术真正惠及全体人民。


    第五、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各省级互联网协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为会员服务的各项工作。要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引导各地区及各领域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推进文明办网及行业自律,持续深入开展垃圾邮件、恶意软件的治理工作,做好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等垃圾电子信息的举报受理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治理专项行动等,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秩序,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共建美好的网络家园。
   

    各位理事,互联网行业的繁荣发展,光靠企业、政府或行业协会单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通力合作、互相支持,需要所有互联网人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带领各理事单位和全体会员企业,带动广大互联网从业机构,把自身的建设和发展融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之中,融入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促进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建设持续发展、文明健康、共同繁荣的和谐互联网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愿大家国庆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