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中国互联网可从消费型转为生产型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做客腾讯访谈室时表示,希望中国互联网从消费型转变为生产型,并相信在5-10年中国互联网会出现这种新趋势。

9月23日至25日,2008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召开。腾讯网作为本届互联网大会官方指定战略合作门户网站和官方指定独家合作新闻中心,进行全方位的视频、图文采访与直播。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专访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中午好,这里是腾讯网在南京“2008互联网大会”现场设立的演播室,现在在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

高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今天就互联网的宏观话题做一些简单的交流,我们看到有这样一本书,是关于中国互联网2008年发展的报告,高老师也是编委之一,想请高老师回顾一下过去10年中互联网发展中有什么经验和教训是值得学习的。

高新民:网民朋友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到腾讯作客,大家一起交流。刚才的问题我是这么看的,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不是太长,从94年开始,已经14年了。我觉得发展还是很快的,我记得原来94年就接触了互联网,当时我在国家信息中心工作,我们当时就组了一个互联网叫中国经济信息网,当时93年开始做,94年开始操作,95年开工。当时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规律,看到了互联网的前景,但是没有想到互联网在我们国家会发展那么快,影响那么大。

主持人:也没想到会诞生这么多的企业。

高新民:没有想到有那么多知名的企业,我觉得互联网整体在中国的发展还是成功的,这个成功表现在用户规模上,现在那么多网民,互联网在城市普及度非常高,在北京、上海、深圳、上海,因为我在信息化的城市工作过,经常做一些调查、调研。现在城市里有85%的以上的家庭都有上网的条件,不是一般的上网,是经常性的上网。所以现在的网民规模发展那么快,而且还会增加,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成功的一点,因为有用户才有互联网的市场。

第二,我们互联网出现了几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们有三大门户网站,有技术中心,以技术中心为主的腾讯网,用户现在有3亿多。还有电子商务,像阿里巴巴等等很多,还有百度做搜索引擎。尽管有很多外国的网站也在中国开拓市场,但是相对来讲,我们做得更强大。这是在别的行业里面很少的,就像我们的IT软件产业,软件产业还是国外巨头在垄断中国市场。互联网出现了这样一些企业,为什么这么成熟?因为符合了我们的需求,符合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具有特色的需求。现在我们还有很多成功的网站在涌现,按照我们中国互联网市场和用户的特点设计自己的商业模式,我认为这是成功最关键的表现。

主持人:高老师跟我们分享了过去10年成功的经验和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想请高老师分享您心目当中未来互联网的10年是什么样的,会怎么样帮助我们的生活?

高新民:我们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经过研究的,是融合发展,渗透价值,我们想互联网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所谓融合,我觉得互联网不仅要跟老百姓的普通生活和娱乐融合,这点我们已经做了,还是还做得很不错,现在渗透率很强。但是我觉得我们在面向企业,往产业上融合,跟制造业有关,跟服务业有关,跟金融业有关。所以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也像其他国家的互联网,基本上主要的特色还是一种消费型、娱乐型的新闻媒体互联网,还不是生产型的互联网。所以我认为将来10年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就是渗透到各个领域。

第二,现在互联网出现了新的技术,这种技术跟原来的不一样,主要的特点是分散,大家都可以作为信息源,大家可以使用信息。另外是互动,大家可以在社区里面互相交流,这些特色将来在产业里的应用我认为潜力非常大,我希望互联网的创业者要在这里面多下点功夫,这里面有很多的领域和点。

我认为互联网过去10年中还是有点不足,不足的地方是我们不断的有自主创新的想法,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我觉得这方面还不是很够,更多的是国外的发达国家,他们出现什么我们马上就跟上,尽管我们在中国比他们做得好一些,但是在模式上很多创新的地方还不多,创新度还不够。

所以我希望从消费型的互联网转变为生产型的互联网,但是不是说消费不要,是消费和生产并重的互联网,兼顾的互联网。我希望我们互联网的业绩能够有更多的想象力,更多的去探索、创新,肯定会冒出许多新的亮点。我相信这个是我们在5-10年中会出现的新趋势。

主持人:中国互联网协会一直扮演着促进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角色,高老师不遗余力的在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昨天开了一个互联网协会的理事会,在这个会议上有什么新的东西接下来会帮助我们互联网的发展,实现您说的融合与渗透?

高新民:昨天开的理事会是一个换届的理事会,我们已经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受大家的委托前任理事长和我还有其他的人还在连任,但是也增加了很多新的互联网的精英,包括你们腾讯的马总。我相信在跟他们的交流之中,会有更多新的理念来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另外我们昨天也说了今后互联网的发展,在互联网也会这方面我们有一些想法,这些想法第一还是要发展,要推动产业的融合,社会事业的发展,教育、卫生、住房、就业的发展。跟农业结合、跟服务业结合、跟制造业结合。我们已经做了很好,要进一步发展。

同时我们要加快我们行业的自律,使互联网能够更加诚信,更新健康,更加讲道理。

不仅我们从业者要有自律,而且网民的道德观念也要建立起来,这跟现实社会一样,现实社会要做有道德的事,在网上虽然是虚拟世界,我们也要做有道德的事情,守住道德底线,这些都是我们互联网协会一手要发展,一手要倡导自律,使我们的互联网能够更加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互联网协会在推动行业发展和企业进步方面做的事情,在中国虽然有2.53亿的用户,但是中国一共是13亿的人口,还有很多其他没有上网的,也是国际、中国,包括协会一直在提的问题,这方面您觉得我们该如何解决或者帮助让更多的人,让2.53亿之外的人更好的上网?

高新民:我们互联网协会有一个“公益日”,是每年的5月25日,我们每年围绕公益日要举行很多活动,这个活动主要是推动减少数字鸿沟的问题,一个是在农村推动互联网普及,第二个在城市的多数群体中继续开展宣传工作,包括产业界,这些活动都是为了解决互联网的普及问题。另外我们还组织其他一些活动,比如组织一些青少年有益的上网,大学生的商务活动,提升他们的能力。有一系列的活动,用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吸引还没有接触到互联网的群体,能够使他们了解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喜欢互联网。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手机互联网的。互联网已经发展了2.53亿的用户,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也非常壮大,发展非常迅猛,高老师您觉得这块市场将来是不是能够更加融入到生活当中,能够帮助现在还没有接触互联网的人减少数字鸿沟。

高新民:移动电话的用户群超过了固定电话,也超过了互联网的用户,把移动电话的特点和互联网的特点结合起来就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潜力非常大。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手机互联网的。互联网已经发展了2.53亿的用户,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也非常壮大,发展非常迅猛,高老师您觉得这块市场将来是不是能够更加融入到生活当中,更加能够帮助现在还没有接触互联网的人减少数字鸿沟。

高新民:移动电话的用户群超过了固定电话,也超过了互联网的用户,把移动电话的特点和互联网的特点结合起来就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潜力非常大。现在移动互联网要变成一种新型的服务业态,让各个消费者和企业以及机构消费者觉得它非常有用。现在我们基本上是浏览信息,下载一些音乐,或者下载一些文件,发发电子邮件,还有定位功能。

如果把这些用途能够更广泛的跟多种产业特别是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是一个方向。现在我们在物流系统里已经有这个,在城市管理里有移动终端,虽然不是手机,这是非常有效的。还有应急管理,这也是移动通信。还有在北京开奥运会期间,为了给外国用户服务,交通导航用手机,这里面的用途非常多。

很多的应用可以做,潜力非常大。可能把移动终端跟互联网结合起来,我认为它的用户群可能会逐渐的跟PC终端是并驾齐驱,发挥各自的优势,这点我觉得是大有所为的。

主持人:总结高老师的观点,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还是手机终端的互联网,都还需要跟各个行业去融合、渗透,这也是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谢谢高老师作客我们的访谈。

高新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