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采取六大措施 农业信息化取得进展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5
 

  辽宁省近年来采取六大措施,全面推动农业信息化发展。目前,辽宁农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到2005年,辽宁可得到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农民超过60万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六大措施分别是:

  --组建农业信息龙头网站。依托电信公用数据网络,建设省级农业综合门户网站“辽宁金农信息资源平台”。以组建金农平台为突破,发挥龙头牵动作用,构筑农业网站格局框架,建立涉农行业群体的交流窗口、农业信息资源的交汇中心、农村市场流通的交易平台。

  --开发农业系列数据库群。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开发政策、新闻、科技、供求、价格等数据仓库和相关应用系统,为农事企业从事贸易流通、农民群众开展生产经营提供了有效信息支持。

  --在全国率先开通农民上网特服号码。面向农民制定优惠上网资费标准,农民通过拨打“96116”,登录浏览农业网站可降低50%费用,使网络应用更加贴近农民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大大激发了基层群众上网络、查信息的热情,提高了农村网络应用水平。

  --普及信息应用技能。通过编发10万册《农民上网手册》,举办“信息入户万村行”活动,培训了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普及了电脑网络基础知识,扩大了农村网络认知群体。

  --规范事业发展机制。制定和建立了一整套农业信息体系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制度,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提升了信息采集、传输、发布和共享水平,增强了农业信息的服务能力。

  --开展信息富民活动。实施“百万农民上网工程信息富民”活动,省级筹措100万元,市级按1:1比例配套100万元,为1000名农村大户补贴配备电脑。扶持农村网络应用典型,营造典型辐射、效益引导的积极效应,掀起了农村信息致富热潮。

  辽宁省农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辽宁金农网开通两年多来,已经发布各类市场信息100万条以上。目前,辽宁农业部门已经完整地建成了农产品供求信息数据库、农产品市场行情数据库、农业招商引资数据库,以及相关的信息采集发布系统。辽宁农业信息化的大力推进,有效地促进了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如今,政府的信息服务正在由单纯提供生产信息向提供产、销、科技等全方位信息服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