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审计署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4

刘家义:落实科学发展观 妥善处理长沙办违规住房 

    (2008年10月7日)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年2月至8月,按照中央部署,江苏省等23个单位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这项活动在全党展开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经验。9月14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9月19日,中央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同志做了动员报告,深刻阐述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为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温家宝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全面部署,李源潮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我署是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为帮助我署开展好这项活动,中央派来了以张中伟同志为组长、刘文杰同志为副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我代表署党组和全署党员、职工,向张中伟、刘文杰同志和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我们一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认真搞好我署的学习实践活动。

    下面,我先代表署党组就如何开展我署的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再请中伟同志、文杰同志作重要讲话。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真理力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用科学发展观这一理论来武装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将会使我们的思想观念产生一个新的飞跃。对于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其影响和作用是十分巨大和深远的。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着眼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状况,动员全党为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团结奋斗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审计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国审计在国际审计中的影响逐步扩大。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初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质量逐步提高,审计作用日益明显,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温家宝总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认可的。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对照新的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审计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和很大发展空间。从审计业务工作来看,我们在思想观念上、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上、在审计深度和力度上,还不完全适应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还未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有的对审计质量要求不高,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不深,从宏观全局揭露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不够;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亟待提高;审计工作发展在地区之间、层级之间不平衡,与全国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的目标还不相适应;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务还十分艰巨。从审计队伍现状来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审计实践的自觉性不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相符合;有的重审计业务轻内部管理,忽视基础建设工作,忽视财务管理、作风建设、队伍教育、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要求;有的讲排场、图享受,违背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的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不自觉、不严格的问题,为个人和单位利益办了一些违纪违规的事情。例如,今年上半年,审计署组织对署驻长沙特派办原特派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长沙办在建设28栋116套联体式职工住房过程中,不仅存在一些违规行为和不规范、不合理的做法,而且建成了在户型和面积上明显超出当地政府公务员住房水准的成片联体式住房。对此,署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工作组开展有关工作。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长沙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交出了各自的住房购销合同和钥匙,并表示将按有关规定处理此事;大多数职工也表示一定从大局出发,服从组织决定。审计署党组同意长沙办党组将这些住房统一交由组织上处置的意见。同时我们也将协助长沙办按照合法合理的原则,解决好该办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长沙办的这件事给审计形象和审计公信力造成了不良影响,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下一步,我们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对这些住房作出妥善处置,并在进一步查明情况、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进行严肃、认真处理。在上述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一些媒体以《审计署长沙办违规建豪华别墅》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从根本上说,这是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我们要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总结和汲取教训,推进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建设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发展。

    同志们,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高度来充分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搞好。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在构建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努力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保证切实履行好审计的法定职责、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在活动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更好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确保取得实效

    署党组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我署去年10月底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会议、今年署党组中心组第一季度学习会、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开展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暨表彰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电视电话会议、审计署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署党组都具体部署和反复要求审计机关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灵魂和指南,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深入总结经验,认真查摆不足,为学习实践活动做好积极准备。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我署迅速成立了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起草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目前,我署工作方案已经中央指导检查组同意,并已印发给大家。这个方案是署党组根据中央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我们要吃透精神,把握要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一)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央明确提出:要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要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要求;要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审计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载体,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深入学习、转变观念、推动实践,使审计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贯彻这一指导思想,核心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更高层次上理解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关键是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审计工作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使审计工作的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整个活动中,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贯穿始终,把突出实践、抓好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创新机制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署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真正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充分把握科学发展与审计工作的密切联系和内在规律,进一步深刻认识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进一步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进一步深刻认识审计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树立起科学审计理念,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根据审计署和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要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全面分析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围绕贯彻落实“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科学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主管全国审计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还要针对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查找和解决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署机关及派出机构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三是创新机制制度。机制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各单位就要高度重视做好创新机制制度工作,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制度和符合科学发展的审计工作机制贯穿始终。要结合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特别是要研究制订符合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新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在审计工作中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审计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归根结底是要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正确思路、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温家宝总理指出,“审计是依法实行行政监督,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工作,必须加强,不能削弱”,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做到“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因此,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努力实现“三个增强”: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三个观念”。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牢固树立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的观念。目前,署机关和派出机构在职职工2668名、离退休职工791名,其中党员2599名,占职工总数的75%;处以上干部1685名,占职工总数的49%。我们全体党员尤其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增强了,对科学发展观学会弄懂了,带头实践了,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五种意识”,将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用政治眼光思考和处理问题,高度关注宏观调控措施、重大方针政策的执行结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注重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政策和制度缺陷、管理漏洞,促进深化改革、健全法治、维护民生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把促进、服务、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保障国家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出实招,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和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逐步推动法规制度完善和政务公开,促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建立健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到“六个高度自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高度自觉地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依法治国、民主法治建设;在高度自觉地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切实推进提高政府效能和财政绩效水平;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改革深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高度自觉地推进整改,规范管理,有效地推动问责机制的建立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健全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审计定位,更加自觉有效地服务于大局,才能切实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根据中央部署,我署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开展。整个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11个环节。为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中央提出了四条主要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我们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重在“学习”和“实践”上下功夫,在整个活动中自始至终地抓好贯彻落实。

    在学习方面,首先要精读党的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和胡锦涛同志、温家宝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精辟阐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既是一次思想动员,又是一次理论阐述,更是一次党性教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温家宝同志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解决好的六个重大问题,对于深刻理解和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学习调研阶段,要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讨论3个环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实际情况,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思想,努力在更新审计发展观念、转变审计发展思路、实现审计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实践,在于用学到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因此,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要紧紧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载体,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3个环节,深刻分析和查找我们在思想观念、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和查找审计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认真履行职责、审计的高度、深度和力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例如审计工作在推进民主法治、推动深化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保障政令畅通、促进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国家利益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和查找我们在审计队伍、审计法治、审计信息化、审计文化、审计理论建设和审计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组织评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防止在细枝末节上纠缠,防止将主要精力放在机关福利、住房、个人待遇等“小局”上。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历史、辩证地看待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差距和不足查找出来后,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制度,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要围绕服务中心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特别要侧重解决政策层面和履行审计职能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

    对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署里和各单位要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估,并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单位要注重全面、系统地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保护好、巩固好、发展好。

    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

    署党组全面负责署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在中央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和署党组的领导下工作。署党组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总结经验,用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制定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落实计划,做好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党组、机关党委、各总支和支部的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实施,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各单位“一把手”要抓好总体部署、整体推进,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经请示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各特派办与署机关一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指导特派办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成立了3个指导检查组,负责对特派办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检查。指导检查组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全面掌握各特派办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经验和典型,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署党组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当好参谋。指导检查组要认真负责,确保特派办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中央要求顺利开展。

    (二)突出实践特色,讲求活动实效。

    突出实践性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显著特点。我们在活动中,要紧扣工作实际来深化学习,在找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把是否真正推动了实际工作,是否真正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阶段,我署从审计工作发展实际出发,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活动载体,力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党员,要解决的问题不尽相同,我们必须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审计法规制度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做到既不回避、不避重就轻,也不随意夸大。要努力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充分体现在审计工作实践之中,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署领导要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调研,特别是要到开展审计工作和探索总结经验做得较好的地方,以及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多方听取基层意见,共同总结经验,共同分析查找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署各单位和派出机构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发动群众,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做到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营造积极奋进、团结向上的氛围。要根据调研情况,撰写有内容、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我们将采取适当方式组织成果交流。在调研过程中,各单位还要注重剖析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更好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四)坚持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当前,审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分清轻重缓急,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做到既保证审计业务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和效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更好地完成当前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中去,用推动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搞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要充分利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审计署门户网站等媒介,全方位、全过程宣传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宣传我署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要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交流活动经验,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要及时转载其他部门和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为我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借鉴参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关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审计工作今后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