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县着力构建边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
来源:右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10-08

作者:黎明新 黄金荣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那坡县加快富民兴县新跨越步伐,着力构建边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

  以“四创新”为指导,努力构建边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该县坚持以体制创新、资源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四创新”作为指导思想,充分ADV_CONTENT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和自治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分中心平台,以县图书馆、文化馆、乡(镇)和社区文化站、村文化室、校园网、有线电视网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试点工程”为依托,在该县图书馆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县级分中心,各乡(镇)、社区文化站建设乡级基层中心,各村文化室建设村级基层服务点,建成遍及县、乡、村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舞台艺术、红色旅游、民族民间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视频资源,通过互联网方便快捷地传送到广大人民群众身边,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整个网络预计总投资300多万元,目前,县级分中心已建成,整个网络建设预期将于2010年完成。

  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边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技术平台。网络建设实行统一服务、分级管理。以全国、全区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为基础,利用先进的数字图书馆技术、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建成网络的资源加工、制作发布分中心、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持分中心。建立县、乡(镇)基层文化信息资源中心之间的分级管理和指导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设备,把数字图书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将网络建设与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建立电子阅览室。

  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推动边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持续健康发展。该县将网络列入“十一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协调配合。针对目前基层网点管理及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网络建设的技术培训、咨询和服务工作。各级信息资源分中心和基层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必须获得从业资格,持证上岗。多渠道落实网络运行经费,实行积极的人才政策,注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一支高水平的资源建设、软件开发、网站维护的技术骨干队伍,力争建成覆盖全县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边陲文化信息资源服务体系,使全县广大基层群众能够普遍享受到数字文化服务,促进农村政治文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