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克拉玛依“数字城管”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时间:2008-10-08

 9月下旬的一天,正午12时,别着“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监督员11024”胸牌的冷水清正在“新油物资超市”的楼前,用“城管通”拍下楼体上破损的广告位。她拍好后,像发短信一样把图片传了出去,并用声音简述了情况。


  冷水清告诉记者,通过“12319”民生热线,得知昨夜的大风撕烂了这里的广告牌,挂在那里危险又难看,城管中心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确定了具体的网格,并通知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冷水清来查看处理结果,用“城管通”把处理结果反馈到城管中心。


  同一天,来自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自治区的信息化专家,对克拉玛依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的应用状况进行了验收,并为克拉玛依区颁发了试点城区的牌匾,克拉玛依区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数字化管理新模式的试点城区。


  在这一新模式中,克拉玛依区辖范围内的4条街道、49个社区在数字化面前变成了一个个的网格,存储在计算机系统里,居民活动或自然力的破坏等发生的问题,随时会被采集后汇总到中心,职能部门获取后迅速执行处理,这些都有数字化的图例为证。


  在克拉玛依区,有129个由政府开发的城市监督员岗位,这些岗位不仅解决了就业难题,也为他们参与民生信息化活动提供了机会。记者看到,每位监督员统一着装。冷水清是星级监督员,她告诉记者,每张关于垃圾、破损广告、破损健身器械等城市公共设施的变化信息,都会从握在手里的“城管通”发出,他们是城市的管理员,责任重大,一定要做好责任区的监督、信息传递工作。冷水清和她的徒弟很自豪:自己不仅有事可做,如果做得好,每月评比后还有奖金。“我们是城市的主人又是城市的管理者。”冷水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