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各部委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10-08

  工业和信息化部:选准切入点与工作着力点 解决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7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的精神和要求,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部在京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作了动员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主持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18指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组长梁金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李毅中部长明确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二是从理论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实质和内涵的理解,在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进一步形成共识。三是要沉下心去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建立数据库,解决一些工业行业管理弱化、缺位问题。四是要选准切入点与工作着力点,解决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五是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促进、两不误”。

  文化部: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9月28日上午,文化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文化部部长、党组副书记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11组组长傅克诚、副组长王显政、文化部在京的党组成员出席动员大会。文化部老领导及部机关处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动员大会。

  蔡武强调,文化部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农业部:充分理解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推动农村改革的重大意义

  9月25日上午,农业部召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孙政才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

  孙政才指出,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重大意义。一定要立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充分理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推动建立起符合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农业农村经济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毫不松懈地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卫生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

  卫生部7日召开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暨工作人员培训班。卫生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啸宏说,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部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组织动员直属机关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努力在活动中增强党性、提升素质,更好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水利部:着力解决好事关水利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

  9月26日上午,水利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对水利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陈雷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中组部、中宣部联合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的通知,指出《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辅助材料,要充分发挥《读本》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作用。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近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向全国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派出23个指导检查组,其中向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7个指导检查组,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中管金融机构、人民团体派出16个指导检查组。

  在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实践中,科学发展观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