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网上政务大厅建设紧锣密鼓进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08-10-09

 
作者:李春旭
 
  明年,一个“不下班的政府”就将在淮安出现。日前,我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网上政务大厅的建设已经摆上日程。按此方案,到明年年底前,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将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通过建成的全市“网上政务大厅”,使大量的政府行政事务都能在网上完成。

  网上政务大厅分别由外网和内网组成,相互隔离,其中外网连接互联网,可实现行政权力公开、网上申报、网上缴费、结果查询、咨询投诉等功能;内网可实现电子办公、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服务、行政和法制监察等功能。通过内外网数据交换,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运行要求。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具体负责有关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推进小组由市政府办公室、监察局、财政局、编办、市政府法制办、信息产业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软建办、政务公开办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设在市政务公开办。

  为了适应网上政务大厅的需要,我市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依据《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组织对各部门行政职权进行清理复核,对部分行政权力有所调整和改变的,及时组织修订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对清理复核后的行政职权统一进行编码,建立行政权力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

  为保证网上政务大厅的顺利运行,我市将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电子平台和内部事务电子管理平台,实行行政权力和内部管理事务电子化运行。建设电子监察平台,实时反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状态和关键流程数据,具有信息采集、流程监控、自动预警、绩效评估、异常处理以及实时报送等功能。

  据了解,我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实施。今年主要是网上政务大厅和行政权力运行电子平台设计和选择试点单位。目前已经选择市建设局、房管局、清河区进行试点。明年将在市县(区)政府部门全面推广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电子平台。2010年对市县(区)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