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区法院加强网络宣传推动审判工作
来源:乌海市新闻 更新时间:2008-10-09
 
 
  海区法院利用网络宣传,更好地打造司法为民服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推动了法院审判、队伍建设等工作上台阶。
  网络宣传与审判业务互相促进。海区法院将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新经验、新成绩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新闻、理论、文学等形式在网上发布,使网络宣传有了丰富的内容。同时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前瞻性,为增强人民法院的司法能力和提高司法水平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通过在网络宣传中对审判工作信息、工作经验的归纳、总结和传递,提高了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今年截至到目前,全院一审案件的审结率为79.4%,与去年同比提高16.4 个百分点;裁判文书当庭送达率为40%,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案件执结率为72.6%,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正确率均达到99%以上;涉诉信访率逐年下降,现仅为0.27%。审判工作的良好局面和工作的新发展、新经验又给网络宣传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网络宣传与队伍建设互相促进。海区法院借助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全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畏艰辛、干事创业的热情,永葆法院队伍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特别注重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以典型引路,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学有楷模,做有榜样。通过网络宣传,拉近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群众可以更多地了解、理解并支持法院工作;全院法官经区人大代表评议,全部达到满意标准。队伍建设的成果,又使网络宣传工作充满了活力。
  网络宣传与信息化建设互相促进。海区法院信息化建设现已投资270 多万元,建成了涵盖审判、执行、行政事务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案件流程管理网络化、案件庭审活动数字化、案卷公文电子化、数据传输高速化,成为自治区法院系统第一家实现案件庭审活动数字化、诉讼档案管理电子化的基层法院。院党组经常组织法官和工作人员观看网络视频、点评庭审情况,使法官在庭审过程中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庭审驾驭能力明显提高,庭审程序明显规范;还观看、点评裁判文书和案卷,使法官的写作能力,特别是裁判文书的说理性明显提高。
  海区法院的网络宣传和信息化建设使司法亲和力、公信力得到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