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倾力打造“阳光政务超市”
来源:贵港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10-10

 

    最近,总投资额达250亿元的集约化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桂平市,成为该市多年来最大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这是该市优化投资环境,全力打造“阳光政务超市”,积极为客商和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取得的成果。

    建立“阳光政务超市”、提供“阳光政务”是各地争客商夺项目的重要举措。为了把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便利、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窗口,该市把所有涉及投资项目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该中心办理,实行服务承诺制、办件分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集中收费制和责任追究制,提供“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的“四个一”服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操作,简化审批流程,减少行政许可环节,缩短行政许可时限。今年以来,该中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变“管理就是审批”为“管理就是服务”,推行重大项目联办联审、保姆式服务,由过去“串联式”审批转变为“并联式”审批,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审批效率。重大投资项目审批一般涉及发改、建设、国土、消防、环保等10多个部门单位,过去由投资者一个部门到一个部门跑的串联式审批,快则一两个月,慢则一年半载,才能办妥所有审批手续。该中心协助市政府制订了《项目办证并联审批暂行办法》,根据项目类别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开通审批“直通车”,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巴帝食品建设项目登记备案涉及7个审批部门,该市采取并联审批,只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所有审批手续,为企业的建设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了加强审批服务过程的监督,严格办件管理,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电子政务管理监督模式,今年初起采用行政审批通用业务软件暨第二代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把该市与贵港市、自治区进行信息化联网,实现了对所有的审批事项从咨询、申请,到受理、审批、办结和取件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目前,纳入监察系统管理的审批服务项目达294项,并将尽快对系统进行升级、完善,把所有项目都纳入系统管理。

    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工作人员转变作风,由以往的坐等申请人来办理的被动服务变为上门为申请人办理的主动服务,积极为群众、投资者解难分忧。他们利用中午等时间上门服务,先后到商都旅游文化街、宇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为200多购房户办理契税征缴、房屋评估和审核等,以便购房户尽快办理房屋产权证。

    优质的服务、快速的效率,赢得了投资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1~8月,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4690件,按时办结率98.2%以上,办理提速达64.16%。通过打造“阳光政务超市”,凸现了该市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磁场效应”,今年以来,该市月月都有项目开工或竣工、投产、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