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安顺日报 更新时间:2008-10-10

 
 
    10月9日,安顺市政务公开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梦龙出席会议。

    近年来,安顺市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管理创新,方便了群众办事,拉近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有效调和、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杨梦龙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高度,加深对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更加主动地把政务公开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局中来把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努力把安顺市政务公开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安顺”提供重要保证。

    杨梦龙强调,要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法制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当前要围绕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移民资金、低保资金等的发放使用情况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城市规划、房屋拆迁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围绕人、财、物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以及权力行使的重点部位,抓住防止权利滥用、谋取非法利益这个主要问题,公开权力运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防腐败工作;着力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认真总结推广示范点在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同时积极探索,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入和广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确保该中心成为“阳光下作业的场所”,成为“群众满意的中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以人民群众满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上,杨梦龙指出,当前,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行业和领域商业贿赂仍然比较严重,表现形式更趋多样,手段更加隐蔽诡秘,因此要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杨梦龙要求,要选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切入点,在工程建设领域、土地出让领域、产权交易领域、医药销售领域、物资采购领域、资源开发和销售领域的六大领域中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有效遏制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治理商业贿赂要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使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