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系统应急通信网络实用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作者:轻羽毛

随着“金盾工程”的发展,公安系统三/四级通信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已成为业务实施的重点,并且向五级网的扩展也已在一些地市开始实施,力求覆盖所有的分支机构,实现全系统的数据同步和信息化作业。

IP应急通信系统,是基于公安系统的数据专网,可拓展多种高科技业务应用,协助公安人员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它与传统的应急通信不同――由于基于数据网实现,因此它具备部署灵活、终端多样以及扩展性好等特点,兼容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同时业务定制、个性化实现简单,能够为公安系统打造量身定做的应急、办公行调合一的通信系统。

Zed-3(捷思锐科技)公司凭借多年来在VoIP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对通信技术发展的深刻理解,专门为公安系统通信网络建设实用性强,性能可靠,灵活便捷的IP应急通信平台MDS。在该平台中――应急指挥中心是核心单位,通过专业调度台对所有调度话机进行监控和调度操作;每个相关单位的二级应急中心,都配备有调度台,对本单位进行监控和调度管理;所有部门配备调度话机。系统默认支持多个调度等级――高等级成员可以对低等级成员进行调度指挥,应急指挥中心可以指挥调度所有成员。调度机采用HA备份方式,可在其他地点部署,作为备用指挥中心。

MDS系统同时可处理日常办公电话――基于公安专网,通过在整个公安系统部署办公电话,实现内部专用的NGN通信平台;完全借助网络资源实现语音通信,节省大量话费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沟通。该平台提供各种电话业务能力(包括:电话会议),致力打造全新的公安专用通信系统。

MDS调度台可灵活地添加固定电话、手机作为调度用户,实现在调度台上的一键拨通固话或手机号码。同时,还可以将与会者的号码添加到会议组――当需要时,调度员可点击相应的按钮发起会议或广播。当突发事件需要指挥人员到达现场时,调度台不仅可以在局域网内使用,还可通过城域网远程登录到调度机(调度机放置在公网或通过VPN等手段实现连接),实现现场调度指挥;当调度台安装到应急通信车上,可机动地为现场领导、指挥人员提供移动调度服务。

MDS调度系统为用户配备的专用调度话机,可以实现“一键会议”、“自动扬声”、“专线电话”、“多线沟通”等专业调度功能。利用自定义按键,用户可灵活设定多个会议或广播按钮,实现一键即可发的会议、广播功能。当调度台或调度话机发起广播通知时,被呼的调度话机则全部自动进入扬声状态,即时收听通知。调度话机可部署为专用部门的专线电话,摘机即呼;并且,每台调度话机具备四条通信线路,可满足应急通信中的多链路通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