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库在"3G在中国"2008全球高层论坛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闻库司长致辞

  10月15日消息,3G在中国2008全球高层论坛于今日召开,新浪科技将全程直播本届大会。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演讲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演讲。

  发言实录:

  闻库:尊敬的娄勤俭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的3G发展的一些情况。首先,刚才大家听到娄勤俭部长讲到了3G,实际上这些年来讲,3G在人们脑子里面的概念,已经远远超出了技术人员对于3G所做的技术定位。所以,今天我向大家报告的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全球3G目前发展的现状。第二个,中国3G产业发展和它的一些技术演进的情况。第三个,3G发展的前景与展望。

  3G目前来讲,虽然它当时的定位是在2000年,但是真正3G的腾飞应该讲是从去年年初开始。2008年,应该讲是3G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HSDPA、EV-DO等网络的成熟,大大促进了3G的发展,3G的用户也在稳步增长。大家知道全球的GSM网络占得比例比较大,所以以这个网络演进的WCDMA的发展增长非常强大,2008年6月达到了2亿多。EV-DO虽然用户比例比较少,但是也达到了1亿户的规模。3G的终端也逐渐走向成熟,到2008年6月,全球共出现了3G的CDMA终端有601款的EV-DO,1312款的WCDMA的终端。3G的业务也非常丰富,像部长提到的视频、宽带等各种业务也发展得很好。特别是去年以来,3G的数据类的业务增长得非常快。我前两天做了一个介绍,说欧洲现在3G发展得比较快,我说什么叫做发展得快?他说增加了400%,我说这里面增加的都是什么东西?他说主要是数据。那么,在美国也是这样的,从2006年年底以来,美国当时的宽带网,最主要的两个用户量,一个是ADSL,另外一个就是有线电视网,当时这两个网各占美国的业务一半。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美国的宽带业务,无线的宽带用户占到了1/3,占到了37%,这都归功于我们3G业务发展的趋势,3G业务的收入随之增加。那么,全球的移动通信的发展,3G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大家从这张图里可以看到,3G的业务实际上最早推出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当时在日本先推出来的。但是,从2002年到2006年这一段期间,应该讲我们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主要是我们的3G业务大家在技术推动得比较多,但是真正拿到3G终端的人都问了一个问题,我拿到的3G终端和2G的终端有什么样的不同,就是它有什么样的业务是2G终端提供不了的?技术人员当然可以给出这样那样的理由,但是用户的反映并不是非常理想,直到真正的宽带无线,也就是HSDPA、EV-DO出现才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2006年HSDPA出现以后,用户的增长率是非常大的,特别是HSUPA再出来以后,它的量是更大的。所以,真正吸引用户的3G业务就是宽带高速的数据业务。这张图就是2001年到2008年上半年,HSDPA用户的增长。

  大家可以看到,3G的业务是各种各样的,它的业务是丰富的。像我们统计了全球很多的运营商,在这里向大家展示一下各个运营商在各个业务上扮演的数量。比如说媒体与娱乐的像手机电视、音乐现在的提供商是164个,多媒体信息的像电子邮件、即时通信、视频信息、博客有100多个,网页的接入有60多个运营商,个性化的服务、移动位置服务、移动商务以及其他等等等等。这些业务逐渐逐渐成为3G业务当中主要的业务,而且是各个运营企业利用3G网络的优势,向客户开发的各种各样的新业务。

  刚才我讲了,虽然我们从2002年就推出了3G,网络也逐渐在世界各国使用,频谱也在很多的国家进行了拍卖,牌照也进行了发放。但是,3G业务的收入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5、6年前,当时数据业务在固定网开展的时候,大家可能都还记得,当时的光纤网每年翻一番还不止。但是,光纤网上的应用,主要是数据的应用,而数据的应用当时的收入是每年不到10%。也就是说当时在固定网里面大家有一个概念,我网络的带宽每年翻了一番,而我的收入每年只涨了10%,这种不平衡的增长对于通信网络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前景?我们的无线网络也走到这个方面来了,但是我们的无线网络正在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所以3G的收入逐渐逐渐对于我们的运营企业起到了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大家可以看到,我刚才提到了很多3G的数据业务,那么数据业务主要有哪些?其中,高速数据上网是很多的,移动互联网、移动邮件、移动音乐等等的各种业务,都在数据业务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些业务一方面是从2.5G、2G当中转变过来的,例如大家现在用得很多的彩信、邮件、简单地音乐等等。但是,由于有了3G的带宽,特别是大家讲到了一些下载,比如说音乐的下载等等,用户的体验逐渐逐渐增强。以前我们下载很多都是下载一个头,后来的时候大家很多是从互联网上下载导到手机上,但是由于3G的业务出现,我们很多的业务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到手机上。美国无线业务的发展,3G的无线网络扮演着笔记本电脑等等接入互联网的重要手段,而且这个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强的。

  第三,我们可以跟一些互联网的业务,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业务相关的。像移动博客、移动互联网、移动社区等等,这些业务构筑着整个3G业务的核心平台。

  3G业务目前走向了三大趋势,第一大趋势就是互联网化。随着3G网络对于数据业务,特别是宽带数据业务的提升,传统的数据业务已经逐渐逐渐搬到了移动互联网上去。3G业务的提供大大加速了它的进程,刚才我讲了,欧洲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它移动互联网的话务量增加了400%。当时我有一个疑问,我说到底我们移动互联网的业务你增加了400%的里面,有多少是从手机上出来的,有多少是从计算机上出来的?当时他们给我一个回答,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90%以上是从笔记本电脑里出来的。但是,这项业务是如何发展,我们国家可能有我们国家的特色,但是他不失为我们一个发展的特点。

  第二个就是媒体化,3G网络的媒体化特征非常明显,像移动调频、电子书、手机报等等各种各样的移动业务大量地推向于终端、3G。

  第三个就是视频,带宽的增加给我们的视频带来了可能。以往的时候我们的手机想看视频,但是由于我受带宽的限制是做不到的。视频是一个需要大通道、高速数据的业务,所以我们3G的发展,给我们各种各样的视频,这里面不仅仅是我们的可视电话,还包括了各种各样的一些视频的业务,都将为我们3G带来它的发展。这是3G当前发展的三大特点。

  产业融合是一个引擎,刚才部长讲了,产业的发展不能停留在一个通信业的发展,它是一个广播和媒体的融合,像我们的手机电视数字服务内容就是这个特点。第二个是家电和其他电子技术的融合。像我们的手机导航、信息监控等等,它也是我们文体和娱乐产业融合,像音乐、手机电影、手机视频,另外它是一个IT的产业融合,像我们的移动办公。这些方面有些已经在我们的手机应用了,有些刚刚开始尝试,但是我想它是一个3G未来的发展,它是整个产业的融合。

  3G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3G业务的演进方向。大家可以看到,移动网和互联网原来是没有联系的,但是随着3G的业务出现,移动网是日渐强大,很多来自互联网的业务或多或少地变向地、不变向地迁移到了移动网上来了。现在很多的城市都想做无线城市,实际上无线城市这个概念,它是一个非常宽广的概念,它可以利用各种高速的设备,各种高速的网络来提供无线城市。像刚才我看到我们桌上摆的杂志最后的一篇文章,讲到我们中国移动和厦门利用TD-SCDMA2.2兆的HSDPA的网络,向社会提供无线城市服务。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二点,我想向各位介绍一下3G产业发展与技术演进。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国家3G的试验取得了重要的进展,TD-SCDMA的商用技术试验在全国10个城市铺开,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国在TD的研发、产业化,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初步地形成了三种主流标准较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TD-SCDMA这10个城市的试验,目前TD的基站当时建了1.6万多个,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做二期的试验,很快TD的网络能够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都开展起来。到这个月初,用户已经达到了26万户,这个用户数量随着业务的推展还继续增加,除了我们现在的TD-SCDMA,产业链也在往前增长,目前能够提供给客户的是HSDPA的业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希望MBMS、HSUPA也能够在现在的TD-SCDMA网上向客户服务。

  TD-LTE也是中国和其他的企业共同推出的,中国在这里面做出了很多的贡献。TD-LTE也是TD-SCDMA后续演进的一个重要的步骤,目前我们也在加紧推动。我们希望TD-SCDMA能够赶上TF-LTE的进步。

  TD-SCDMA为3G在中国打开了一个重要的大门,TD-SCDMA的试商用让中国的老百姓首次地享受到了3G的服务业务,TD也推动中国进入了3G的时代。中国移动目前在网上开通了很多的TD-SCDMA的3G特色业务,这里面大家可能有的手里都拿着3G的手机,就是可视电话,还有2G以前有的彩信、梦网彩信、WAP门户、手机报网。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宽带的数据上网、导航、主叫显示等等这些业务,在3G的终端上使用得非常流畅。

  试商用是中国TD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近些年通过TD-SCDMA规模网络试验,运营商深入了解TD技术及产品,其网络规划应用能力得到加强和提高,而制造商相关的技术产品在真实的应用环境中得到检验和完善,这些促使TD-SCDMA进入试商用阶段的条件进一步成熟。自今年4月1日在北京、天津等十城市启动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以来,运营商和指导商之间的沟通、配合、协作、更加频繁紧密,运营商和制造商之间的融合互动的发展,我国的TD-SCDMA产业正在加速地向全面商用迈进。3G作为3G的国际标准,技术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巨大的产业能力试商用的广泛开展和全面深入,3G在技术、运营、成本、业务等各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来,TD-SCDMA可以带来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因此,我们想TD-SCDMA为我们在国际上打开了重要之门。

  目前,3G的产品已经从无到有,从什么都没有,到我们的软件、芯片、仪表、网络、终端、服务整个一个产业链,所以这个产业链应该是非常扎实的。比如说设备的制造能力,它能够达到每年100万载扇的能力,所以我们很多的配套产品也都开发出来了,像我们的芯片、仪表、配件。目前,共有423家TD-SCDMA产品获得了入网证。

  这次的奥运会,3G完成了奥运服务的重要任务,中国移动也和我们的制造企业一起为我们的奥运服务提供了各种业务。

  TD-SCDMA的发展,特别是3G的发展,实际上全球有三块大的领域来发展。有WCDMA、TD-SCDMA,实际上WCDMA和TD-SCDMA是在一个核心网络框架体系的,另外还有CDMA2000。此外,还有大家所关注的、推动的比较多的WiMAX。从技术上来看有三大类,一蕾是以TDD韦提希的,而另外CDMA目前有两条路在走,一个路是往UMB上走,另外一个路像韩国、美国的很多的CDMA的运营企业,特别是大型的企业,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上都看好LTE这个领域,所以很大的一批运营企业要转向LTE。所以,WiMAX802.16d、16e等等逐渐往802.16m这个领域发展。所以,这是目前整个主流技术的演进路线。

  那么,作为我们来讲,TD-SCDMA未来的演进就是TD-LTE。那么,这是我们演进的进化图。目前,我们正在TD-SCDMA的HSDPA阶段,下一阶段我们HSUPA、MBMS来做。那么,产业化工作的重点就是TD-LTE的工作。目前,我们推广的思路就是要务实、增强。第二个,我们通过这些年的试验,我们感觉到技术一定要稳定、软件升级、快速实现我终端要求这些方面,我们都要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路线想用R4双模的,关注点是MBMS以及多载波的情况。这些也是我们发展当中,我们考虑的重要的因素。

  3G的经营对于业务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所以三个运营企业都具备了移动牌照,实际上三个运营企业等于是全部把竞争压下来了。这个竞争的压制,为广大的老百姓的优秀的服务造就了良好的机会。通过这个竞争,我想全业务的提供应该对于3G业务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经过电信重组,我们三家运营商的格局,全业务经营对于产业的融合,推动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比如说,现在我们每个企业都有移动牌照了,像中国电信、新中国联通他们都有很好的移动网和固定网,他们能够把很多的、很好的固定网上的业务,纳入到移动网。像中国移动它有一个铁通,它也很好地能够将他一些移动很好的业务,转到固定网上来,全面推进发展。

  从国家层面上看,全业务经营应该是保障通信信息产业很好发展的基石,对于推动3G平稳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有很多很多的业务,都是非常优秀的,而且很多的业务是我们爆炸性的具有闪光点的业务。

  我们明天下午有一个业务,是我看到比较有闪光点的业务,就是大家在呼叫当中能够看到主叫送过来的彩色的图片或者是信息。像这种类型的业务,对于我们的移动通信,或者是3G下的业务,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大家已经看到未来国际上3G的发展,我们国家的3G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里面有两点。第一点,我们国家的移动通信用户虽然是世界第一了,但是跟我们的人口普及率来讲,仍然距世界的发达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第二个,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在3G的领域,也像其他的发达国家一样,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两个发展空间,将势必带动我们国家的3G走向一个新的高潮。

  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所关心的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被国家纳入了重大专项,就是国家把它定为非常高的一项任务。在国家的十六个重大专项里面,其中第三个专项就是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这里面包括了刚才我提到的以TD-SCDMA未来发展的宽带无线移动技术,在这个领域开展研究。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温家宝总理主持会议,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的实施方案,国家在这方面为它研发的基础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国家对于此专项非常支持,也希望我们各行各业以此为契机,抓住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升级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着技术发展的技术。其目的希望把整个的移动通信产业提高一个档次。

  目前这些项目正在积极的推进当中,希望在国家的推进当中,我们能够把我们的3G真正地走向繁荣、富强,真正地走向给老百姓带来生活的改变。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