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吉有: 落实科学发展观 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酒泉市委副书记、酒泉市常务副市长詹吉有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建设服务型政府,首先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把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把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酒泉市近几年创建服务型政府的做法,通过积极探索,深入思考,我认为,目前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要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建立体系,逐步推进方面多做工作。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认真解决影响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实际问题。建设服务型政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选择。要充分认识推进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转变观念,就是要把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一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依法审批项目符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依法取消无法律依据的审批项目,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大力推行“谁审批,谁负责”的责权统一的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和“高效能政府”;二要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合理调整改善财政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公共服务方面,使城乡公共设施,公共事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得到财力保障,以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三要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公共事业机构科学设置和人员的合理配备,建立和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正的国家工作人员队伍,以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

  二、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建立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型政府职能除了经济管理职能,还应包括社会服务职能。社会服务职能就是为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基本任务。在运行的过程中,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以城乡市政设施建设为内容的公共设施服务体系。多年来,市政建设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项目,一直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的进程中,要把城市和小城镇的市政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来,广义上讲,要把关系到与广大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的硬件建设包含在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规划,全力实施,形成功能齐全,方便公众的公用设施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和理顺公共事业服务体系。公共事业发展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发展进步的程度和全民生活质量的高低。要在义务教育、公共医疗、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建立长久的政策措施体系和财政预算体系,解决上学、就医、养老等社会问题,真正体现社会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的执政理念;三是建立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在信息时代,政府运行以及与公众的沟通,信息网络已经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政府要因势利导,统筹兼顾,将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网上申报等职能纳入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建设体系,力争把政府服务大厅、行业办事大厅建设为信息服务和政务公开的主场所,建立起统一管理、强化规范的信息服务体系,增加政府办事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结合实际,转变作风,做到三个结合: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不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府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过程,要把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与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当地的综合实力水平结合起来;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以为公众服务为对象,把公众最现实、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与当前的工作部署紧密地结合起来;建设服务型的政府,要与转变工作作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

  总之,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一项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伟大的系统工程,要通过不懈努力,使人民政府为公众服务的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服务的水平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