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良性互动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推动反腐倡廉不断取得新成效

  梁保华在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10月20日上午,在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代表江苏省委作大会发言,介绍江苏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做法和成效。

  梁保华在发言中介绍了江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情况。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以来,江苏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各级党委反腐倡廉责任主体意识,强化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一岗双责”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把反腐倡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省委常委会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行使职权,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把责任制工作延伸到乡村、企业和高校等基层单位,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执行责任考核制度,坚持定期考核,加强监督检查,重视考核结果运用,推动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梁保华说,全省各级党委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局,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一是以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为重要内容,落实严格要求的责任。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重大决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二是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为目的,落实严格教育的责任。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使用、管理各个环节,把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用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和激励干部勤政廉政,用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警示和教育干部拒腐防变。连续4年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三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落实严格管理的责任。2005年以来,全省相继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推进年、提高年和规范执行年为载体,从省、市、县三个层面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切实做到履行职责有规定、检查考核有标准、追究责任有依据。构建规范权力运行的刚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四是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为切入点,落实严格监督的责任。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全面推行电子政务,把干部的用权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促廉洁。每两年对省级机关开展一次“万人评议”活动,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监督,推动领导机关和干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努力打造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

  梁保华说,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是关键。省委明确提出,反腐倡廉、接受监督,要从省委做起、从省级领导做起、从省级机关做起,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动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省委领导班子带头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一律集体讨论决定;带头接受监督,省委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廉洁从政情况,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

  梁保华表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动反腐倡廉、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