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已成主流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项最新出炉的国内企业信息化调查显示,在我国信息化应用起步较早的大中型制造企业中,信息化建设已成主流。与此同时,行业信息化投资也出现了值得关注的两级分化现象:一方面有超过两成的企业年均信息化投入在300万元以上,而另一方面,有超过三成的企业年均信息化投资不足50万元。尽管这部分企业或是年营业额小于10亿元的企业,或是因周期性投入而呈现出波动性,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间各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差距正在扩大。


    在那些信息化年度投资额较高的企业中,则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信息化建设只有5年历史或不足5年的企业年均投入通常高于400万元,二是信息化建设超过20年的大企业年度投入同样很高,平均超过270万元。


    这项由全球CNet传媒集团旗下的研究机构CNet  Research在全国范围内对1000家制造业大中型企业信息化的调查,在“中国企业IT应用论坛”中首次披露。该调查还对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应用效果的自我评价、企业最关注的IT问题以及明年的信息化投入等项也作出相关统计和分析。


    从调查样本行业看,被调查企业大多出自传统制造行业,涉及十大行业,其中以化工、轻工、石化、机械、冶金五大行业为主,占78.9%;从样本规模看,71.6%的企业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所以,该调查结果代表着大型传统制造企业的信息化最新状况。


    信息化投资与营业额比例不足0.5%
    从2004年这些大型制造企业信息化投入的数据看,大多数(62.7%)在信息化上的全年投入不到500万元,其中35.4%在100万~500万元间,另有27.3%的企业全年只投入不到100万元。以500万元算,如果企业的营业额为10亿元,二者比例也仅为0.5%,这也就是说,中国多数的大型制造企业2004年信息化投入占企业营业额不足0.5%。这个比值,与欧美企业3%的比值相比,是很低的数字。


    具体来看,74.3%的被调查企业在2004年的信息化投入与营业额比例还不到0.2%。造成该比值过低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的信息化投入相对年度营业额的巨大差距。CNet  Re-search另有研究表明,随着企业规模减小,该比值会明显加大,当企业营业额在5000万元时,该比例将升至3%左右。


    信息化绩效自我评估不超过80分
    调查也发现,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不论做规划还是具体实施,基本没有进行过第三方的正式评估,那么规划的实际效果如何,就完全有赖于企业的自我评价。对于规划的实际效果,企业CIO们最满意之处在于可以“有效避免系统的重复开发”,以100分为满分,此项得分75分,位居各选项之首,得分最低的两项分别是“规划实施的满意度”和“规划对业务流程描述的精确度”。显然,国内大企业们对于系统规划的重要性已经有所认识,并且付诸了行动,但能否按照既定的规划实施、实施的最终效果如何,则是规划制定完成后企业关注的问题。


    21.4%的企业年度IT投资超300万元
    大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间普遍比较长,所以累计资金投入都比较多,但平均到年度,则差别很大。从统计结果看,多数企业年度IT平均投入还是比较低,有32.1%的企业年度平均信息化投资不到50万元,但投入高的企业所占比例也很高,有21.4%的企业年度平均投入在300万元以上,可见大企业信息化投资的两极分化现象。


    统计结果还表明:那些开始信息化建设只有5年或更短时间的企业,年度平均投入却高达432.8  万元;而那些信息化历史最悠久的大企业,年度平均投入达到273.4万元,信息化建设在5年~20年间的企业年信息化投入依次为215.7万元、127.0万元。


    三成企业2006年信息化投入超过500万元
    2006年,三成企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将超过500万元,这其中有半数以上企业的信息化投资超过千万元、甚至两千万元。但从总体看,这些大型企业的未来信息化投资普遍不大。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在未来12个月没有太大投入,其中37.9%的被调查企业信息化投资还不足百万元,另有17.2%的企业投资在10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


    虽然多数企业信息化投资不大,但少数巨额投入企业的存在还是将平均值拉高,例如营业额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未来12个月信息化平均投入高达1081.3万元。规模稍小的企业信息化投资相对较低,营业额3亿元以下企业未来12个月平均只投入93.5万元。


    网络安全备受关注
    调查结果显示,“网络安全”、“数据管理”、“ERP”是这些大型工业企业CIO/CTO们目前最感兴趣的三个技术话题,企业对“操作系统迁移”、“WLAN”、“IT外包”、“Web服务”的关注率不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