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知识经济兴起,现代遗传信息学、基因重组、分子育种广泛应用于种业的新形势下,加快种业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提高种业信息化水平势在必行。

  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就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种业信息上有所突破,加快创新,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尽快与国际接轨。

  优化种业资源配置,获得最佳经济效益,迫切需要树立全新的种业信息观,快速推进种业信息化。种子企业要发展,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改革内部机制,尽快转制,重组内在要素,加强纵向和横向联合,组成大集团,促进大发展。

  种业信息化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农业部门转变职能的必然选择。种业信息体系健全与否直接影响着种子工程的发展快慢。良好的种业信息体系有利于鉴别提供的各种数据真伪性,为年度间比较分析提供可靠手段,最终为种业决策服务。谁重视种业信息化,谁就站在了时代前沿,谁就掌握了种业市场的主动权,谁就抢占了发展效益农业的制高点。

  种业信息在政府信息资源整体中占有较大比重,政府提供的宏观政策和市场信息对保证种业经济发展的正常运行十分必要。政府应该以信息产品生产者、信息用户和信息市场调节者的三重身份进入市场,介入种业信息产品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过程,在信息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提高种业信息对农业微观经济主体的支持,让农业生产者和各级种业经营者从信息的上下交流中,从信息产品的流动中受益,从而有利于他们今后主动参与信息市场建设,促进种业信息市场的形成。

  种业市场价格和物流变化很快,如不及时掌握准确的信息,必然导致政府、管理部门的管理服务失调、决策失误;企业进销价格及物流混乱,种子积压,效益降低;农民对市场价格不清楚,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2003年10月,我国以大豆为主的粮食价格6年来首次集体上扬。但黑龙江农民在销售新产大豆时,因不知大豆市场价格上升,以低价出售,价格差价使没有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的豆农蒙受了损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黑龙江当地媒体后来及时将大豆市场价格信息提供给豆农,广大豆农的利益才得到保护。由此看来,种业信息化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有多么重要!

  目前,我国种业信息化迅猛发展。种业信息化改变了传统种子管理,有利于农民与经销商了解产销信息,共享信息资源;有利于种业技术的革新和创新,提高农业生产力和效益;有利于为政府实施宏观控制提供大量、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宏观调控能力;有利于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