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交通信息化发展 中国移动为其支招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日益加速,人们要求交通行业服务更便捷、更安全、更快速。在传统信息化手段不能满足需求时,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应运而生。作为国有骨干通信企业,中国移动按照“做优秀企业公民、促和谐社会构建”的理念,根据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业的不同特点,为我国交通行业提供了多种移动信息化优选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生活。

  打造快捷公路信息网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连接各主要城市间的公路网越来越稠密。如何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实现高效有序的公路管理,成为公路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公路交通具有覆盖面大、适应性强、机动灵活的特点,对移动性要求非常高,信息的传递、接收、汇总乃至最终的分析都必须在移动中完成。凭借移动通信优势,中国移动与公路交通部门合作,根据行业特点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公路管理部门的效率,使公路特别是高速路变得更加便捷高速。

  南京宁杭高速公路每年都有大量因恶劣天气、道路湿滑等因素造成的事故。为了实现提前预警、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和预防连锁故障,中国移动创造性地为南京宁杭高速公路量身定制了道路信息发布系统。该系统在宁杭高速公路全程设置了26个移动信息显示屏,实现了道路信息情况的远程发布、实时修改等功能。

  该系统自2004年2月开通以来,在保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提高车辆通行能力的同时,还为各类企业用户提供了快速、方便、低成本的广告发布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宁杭高速移动信息化的成功应用只是中国移动服务公路交通行业的一个缩影。目前,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在全国各地公路交通部门正得到广泛应用,中国移动为建设便捷、快速、安全的中国公路网,架起了通向未来的信息桥梁。

  短信助建信息化铁路

  中国地域辽阔,整体交通基础设施薄弱,铁路因其大容量、快捷方便的优势,在各地区人流、物流的交互中,当仁不让地扮演着“铁老大”的角色。原来简单的票务和货运管理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在此情况下,中国移动充分利用网络和技术优势,为旅客和货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移动信息化服务,提高了铁路信息化水平和客户满意度。

  成都铁路局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货运枢纽,中国移动通过短信为成都铁路局的旅客和货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在客运方面,推出了24小时为旅客服务的“铁路票务移动预订系统”。客户只须输入车次、时间、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就能在异地随时预订成都站火车票。该系统减少了客票销售的中间环节,有效地杜绝了不法票贩子扣票倒票的行为。在货运方面,中国移动与成都铁路局合作推出了物流车辆实时定位调度系统。物流车辆上只要安装GPS定位设备并配备中国移动手机卡,货主就可通过手机短信随时随地获取货物的到站、发货、在途、运价等信息。整个系统采用自动服务,大大降低了铁路部门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了货主的满意度。成都铁路局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真没想到,小小短信能为打造信息化铁路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移动信息提升航空效率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用这句话来形容航空业对信息的需求标准绝不过分。随着国内外航空业务对信息精确度和及时性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无法满足航空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为满足航班自动监控及航空通信调度需求信息的及时传递,南方航空选择中国移动为合作伙伴,全面建立了GPRSVPN网络,员工仅通过手机就能安全、稳定地访问内部网,高层管理人员在外地也能随时处理信息和作出决策。在此网络基础上建立的移动办公、生产调度系统,能够完全满足南航对日常业务数据、航班情况、天气情况等信息的需求,同时,中国移动还与南方航空合作推出了明珠俱乐部会员积分查询、会员服务通知、航班到达信息、变更信息等短信查询业务,有效提升了南航的品牌形象和全球通客户的满意度,真正实现了与客户的双赢。

  实践表明,对地域覆盖范围广、机动性强、实时协调难度大的交通行业而言,移动信息化具有先天的应用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移动充分利用网络和技术优势,在帮助交通行业客户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充分体现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