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作玉: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发展情况
来源:农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主持人:下面请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郭作玉先生介绍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展战略,以及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竞争中的重要意义。

  郭作玉:尊敬的韩德乾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记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以工业支持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这么一个新阶段,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个科学发展观强调,统筹兼顾,五大统筹,其中有城乡发展统筹,就是城乡协调发展。那么就是几十年来,我们国家二元经济结构,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数字需求,城乡协调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缩小偏僻城乡发展的数字需求。

  召开数字城乡论坛技术产品交易会,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意义,所以呢,作为主办方之一,我谨对有关方面,特别是江苏扬州市,扬州市广陵区对于这个论坛和会议的支持、协办、承办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预祝论坛及会议圆满成功。作为农业部信息中心,我们就是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去工作,农业部部长就强调,新农村建设,新就新在要建立于信息化;新就新在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发展的情况下,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新就新在就是出在信息时代,要建立信息化。农业部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同时也要注意推动社会各方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所以鉴于领导的要求和支持,我们农业部信息中心这几年一直注意吸引、引导、推动各种力量,推进农村信息化。因此呢,也非常愿意作为本次论坛会议的主办方。那么下面呢,我谨就农村信息化做一个简单的发言。

  2005年10月,中央召开了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任务和历史任务。那么二十个字提出了新农村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个提出了之后,各方面紧急行动,掀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新农村建设要讲农村建设,应该说从国民党时候,到共产党时候,都搞过新农村建设,就咱新中国成立以后,也多次提出新农村建设。这一次又提出新农村建设,这一次的新农村建设应该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再一个信息时代,还有一个城乡统筹发展,这个城乡统筹发展很厉害了,如果就农业谈农业是没有出路的,就农村谈农村也是没有出路的,现在必须新农村建设,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样考虑,城镇化发展来带动新农村建设。在这里边,显然要借力于信息化。所以我想农村信息化就从这里来,因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借力于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就由此而来。农村信息化,它的客观上产生之后,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有一段内容就叫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要做什么事,七个方面要做一些事。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

  那么刚结束不久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里边有七八处提到要积极发挥信息化为农服务的作用。所以呢,就是农村信息化已经是我们国家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必须要重视,要认真去做,去完成的一项历史任务,现实任务,战略任务,已经应该这样看待。

  我本人认为,农村信息化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就是农业的信息化,一方面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化,第三方面是农村生产生活的信息化。三个方面农业的信息化,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农民生产生活的信息化。

  从这三个方面做好了,那么农村信息化就做好了。那么对推进新农村建设,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发展农村信息化我认为是农业部门的重要任务,第一点,现在农产品供给已经基本上解决了数量短缺的问题,现在主要是解决质量的问题,农产品质量标准,食品安全,就是在这个数量的基础上,重点解决质量问题,解决市场销售问题,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所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各种市场信息,一方面农产品质量标准信息,检验检测的信息。另一方面市场供求平衡关系,价格怎么能够赚钱,增加收入这方面的市场信息,所以农业部门的工作,和过去不一样了,现在要重视市场信息服务,重视信息化,而不是传统的工作方式,就是解决短缺问题,生产问题。

  再一个呢,现在的工作手段要有变化。你像网络视频,技术人员拿一颗稻芽上面有毛病,专家都能看出来,这个应该怎么治,现在有很多部门利用网络视频搞诊断,搞技术活动。过去都是那些肯下工夫的技术人员,骑着自行车,甚至步行到田间地头,告诉大家这是什么病,应该怎么治。实际上一个人去地方是很有限的,现在在网络上这样一讲,那就覆盖面很广,也很快。另外也有多媒体技术,制作各种光碟,利用网络,利用电视播出之后,然后农民都能够得到大范围的,很多的农民及时的工作服务。所以农村、农业部门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这都应该属于农村信息化范畴。

  第三点就是农村信息化,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综合平台。因为农村是一个空间结构,新农村建设绝不只是农业部门一家的事,不只是农业部的事。刚才我讲了,农业的信息化,农民生产生活的信息化,牵涉到党委各个部门,政府各个部门,而农村信息化,能把党委、政府各个部门都凝聚在一起,大家共同搞,然后推进新农村建设,所以农村信息化,我在福建武夷山看到了数字武夷,各个党委部门,政府部门都在上面分配了任务,有检查,实际上农村信息化成了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综合平台,只有这一个平台,才能把大家结合得那么好,才能共同在一个平台上工作。所以农村信息化是新农村建设的综合平台,农村信息化是多元力量,集合作战的阵地、场所。

  党委的力量,政委的力量,各种事业单位,媒体、宣传、科研、教育,另外IT企业,电信企业,各种工商企业,现在都注入农村信息化,所以农村信息化是政府的力量和非政府的力量,是多元化的力量,各方面力量联合作战的领域。

  那么农村信息化它应该是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发展目标。那么农村信息化,显然提供了各种市场信息,综合服务的平台和网络渠道,这样对农民生产、农民的收入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互联网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信息,这方面例子太多了,一个农产品的流通,一个农村这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劳动力流动,各个方面,这个互联网提供了服务。

  现在信息化已经是国家发展的社会目标,大家知道,十七大提出了五化的发展道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那么信息化已经成为五化的目标,而在此之前,信息化历来是被当成是一种动力,是一种支撑而已。那么到十七大提出了工业的目标,已经成了我们社会发展的目标,所以我觉得,农村信息化不仅是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而且是我们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社会目标。这是关于农村信息化,我谈五点概念问题。

  农村信息化的发展阶段,我再谈一点,农村信息化截止到目前我认为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一个就是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也一段呢,是这一个指令性信息,因为那时候是计划经济阶段,指令性信息和统计信息服务为主的阶段。计划经济都是自下而上,信息就是这样简单地往上,再往下。第二个阶段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到邓小平南巡讲话,这一段是改革的阶段,是政策信息为主的阶段,最典型的是五个一号文件,再加一个五号文件,通常大家都说,五个一号文件,那个时候放开政策,每一次文件下去,农村都得到新一拨的推动,非常明显。政策信息起到了一种推进作用,只要把这个信号投下去,引起了一拨新的发展,所以是政策信息服务为主的阶段,显然跟以前不一样。

  借助邓小平南巡讲话,到1998年,为什么1992年到1998年是第三个阶段是农产品供求关系和价格信息服务为主的阶段。因为到1997年,1998年,我们国家粮食达到了一万亿斤,以这个为标准,我国的农产品解决了长期几千年短缺的状况,实现了供求基本平衡,丰年有余,这个时候已经发愁的不是数量问题,而是供求关系缺了还是多了,价格都是能赚钱不赚钱,这个时候是供求关系信息和价格信息服务为主的阶段,这是以数量满足相匹配的。借助1998年以后,到2005年,五中全会是第四个阶段,是质量为主的阶段,这时候大家发愁的是农产品质量的食品安全,什么甲醛风波,红心鸭蛋,还有今天毒奶粉。第五个阶段,就是2005年10月,召开了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任务,到这个时候农村信息化,以新农村建设所需要的信息服务为主,叫新农村信息服务为主的阶段,目前已经经历了五个阶段。

  这是我今天发言第二点,我今天发言第三点,农村信息化给我们的启示。我觉得有五点,第一点要系统看待农村信息化,包括产生理论,由发展战略,做出规划,做出重大措施,炒作层面提供信息服务,满足需求,一共是九个层次,系列化的发展过程,一个体系,一个空间结构,我把它看成一个系统的看待。第二点农村信息化是一个过程,刚才我讲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是五个阶段,这是一个过程。那么第三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农村信息化,那么农村信息化,不可能停止,它是一个事物。自从开始之后,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以后,建立农村信息化,只能往前走,不可能完结,像农业叫农业化,工业化现在发展得不错了,达到中期工业化程度,但是工业化没有中止,现在提出第三拨叫信息化了,信息化不可能完结。像这样大型的人为产业发展,不可能一下,你像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就不可能完结了,反正是一个过程,一直往前走,要不断地中结,不断地推进。第三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农村信息化,第四点要着重于需求研究。农村信息化突破口是什么,是市场信息服务。

  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因为我们的农产品解决了短缺,重要是现在解决质量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人们的生活进一步提高,需求进一步提高,如何满足人们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层次提高,让人们感到一种新的需求的满足,所以我觉得呢,这是叫市场信息服务。市场信息服务包括好几个方面,一个是供求关系,这是市场信息,再一个就是质量标准信息服务,那么还有就是这一个,他的这一个商务信息服务,就是电子商务给他提供各种交易平台,这个是商务信息服务。所以一定要注意研究市场信息服务。农村信息化如果从横向来看,面太多了,一下铺开,做起来很难,所以一定找准突破口,就是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就是为生产者、加工者提供市场信息服务。

  现在农村信息化,既然是市场信息服务,我们就要研究好怎么搞好市场信息服务,怎么搞好市场信息服务?首先就要认识市场信息服务的任务和要求,借助完成这一个条件,借助怎么具备这些条件,怎么把这个服务以致收到成效。

  我的发言就到此结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