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之路 合作造就差异化
来源:睿商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往往从老板身上很能看出一个公司的文化,这是一位管理专家的精辟总结。

  事实上,如果了解了天健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姜跃滨的IT从业经历以及对做应用软件开发商的态度,也就能够很大程度上了解天健科技今天的公司文化了。

  不当“倒爷”   

  90年代初,姜跃滨“下海”从事中俄边境贸易。

  “真是暴利,从俄罗斯倒不锈钢,800元买来,运到温州就可以卖到13000元;三双旅游鞋换一吨工业酒精,拉到内地可以卖4000元……”这样赚钱的生意后来为什么不做了?改做“做起来又辛苦又磨人”的医疗行业应用软件?姜跃滨说:“那个再做也是在做买卖(贸易),是倒爷,这个才是真正做企业。”

  其实用来形容现在很多增值渠道的业务模式,“倒爷”这个词倒是很贴切。从厂商或分销商手里拿到货,转手卖给用户,很多ISV的大部分营业收入就是这样“倒”出来的。他们和传统的经销商没有太大区别,唯一不同的可能是通过做项目“倒”出去的,增值的色彩并不浓。但姜跃滨显然看不起这种靠走货为生的“倒”的生存方式。他认为,靠走货生存不是ISV的正路,ISV真正生存的关键是寻找自有软件产品的差异化。

  事实上,姜跃滨的这一理念已经渗透到了整个公司文化以及业务中。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别的ISV都在为项目和采购额拼命的时候,天健科技并没有单纯去关注采购额,而是把精力放在了与大厂商合作上,借以提升自己软件的差异化,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当别的公司都在为代理产品利润日益低下而头疼时,天健科技的代理产品利润却能保持在15%的高水平,几乎是其他公司的两倍。在价格日益透明化的今天,这实在是一个少有的案例,也由此能看出天健科技依靠自有软件产品的品质在用户那里赢得的口碑和信誉。

  天健科技专注于医疗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核心业务聚焦医院信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围绕其自由软件产品形成了“数字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天健HIS系统(医院信息系统)、PACS系统(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以及基于其上的各种应用和硬件设备。

  从核心业务模式的角度看,天健科技扮演着系统集成商(在医疗平台上整合各种先进的医疗和信息产品)、软件供应商(提供包括HIS和PACS在内的数字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以及运营服务商(利用B2B以及B2C让医院的信息系统服务于个人患者)。

  合作造就差异化   

  “如何让自己的软件差异化?合作对于ISV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和IBM合作的原因。”

  姜跃滨这里所说的合作包括品牌、市场和技术三个方面,合作内容是基于IBM软硬件平台的公共医疗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现在,天健科技是IBM在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的项目包括唐山的公共卫生区域信息化系统等多个国家医疗行业重点信息化项目。

  其实除了和IBM,天健科技同时也是IntelOracle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是PHILIPS医疗软件供应商,是EIZO和DOME在中国医疗行业的总代理,是CISCO的高级认证经销商。

  而让姜跃滨最为得意的是,天健科技是在中国除东软外唯一一家为PHILIPS提供医疗软件的供应商。有人对他说:“不管买不买你的东西,你都够牛的了。”

  正是在合作中,天健科技的自有软件产品形成了差异化,有了竞争优势,天健科技也逐渐找到了差异化的感觉。

  行业中的行业   

  除了在应用软件上寻找差异化,天健科技在行业中也寻找到了差异化。

  据不完全统计,在HIS市场,全国县级以上的3000家已经上马了HIS系统的中心医院中,有300家使用的是天健科技的HIS系统,而已使用HIS系统的250多家军队医院则全部使用的是天健科技的产品;在PACS市场,全国县级以上的3000家已经上马了HIS系统的中心医院中,有50多家使用了天健科技的PACS系统,天健科技市场份额占50%,而使用天健科技PACS系统的军队医院有20多家,市场占有率达100%。

  天健科技在专注于医疗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又在军队医院中寻找到了绝对的优势,几乎绝对垄断了军队HIS市场,做出了“行业中的行业”。这恐怕也是在竞争激烈的HIS和PACS市场,天健科技一直能处于领先甚至打败国外品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久前,天健科技与总后卫生部签署了8年的协议,所有团级医院全部采用天健科技的系统。姜跃滨笑着说:“这让同行们很是嫉妒。”

  而天健科技能够在军队医院占据这样垄断性的地位,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后得到的。

  2003年SARS期间,天健科技的员工在72小时内建成了北京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然而在这背后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北京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建成后,SARS患者很快就住满了。期间,天健科技的员工曾几次冒着患病的危险进入医院调试系统。其中有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小夫妻,都是天健科技的员工。丈夫在去小汤山医院前对妻子说:“走之前咱们要个孩子吧,万一我回不来呢。”而姜跃滨自己更是主动带队进入小汤山医院。

  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造就了好的行业口碑,也造就了今天的天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