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于呐洋

祝春林

  1946年9月生,辽宁绥中人。历任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2002年任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现任中央纪委委员,公安部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公安部督察长,副总警监警衔。

  2008年11月5日的北京,是个温暖的秋日。下午4点,记者走进公安部。阳光从窗外洒进明净整洁的办公室,落在祝春林的身上,他的手中正翻着一本刚刚出版的画册《使命与梦想》。

  今年奥运会期间,公安部从全国1万多名督察民警中抽调140名优秀民警到北京,和首都公安民警一同执勤,随警督察。

if(window.location.href.getQueryString("ip")==null) Loc=sohu_IP_Loc.substr(0,4); else Loc=window.location.href.getQueryString("ip");
奥运会结束后,这些督察民警每人写了一篇感受文章,集结成册。“看了这些文章,我非常感动。在奥运安保中,督察民警们克服了自己和家庭的很多困难,全心投入安全保卫工作,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保奥运、兴国运、百年梦圆"的答卷。”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动情地说。

  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四份答卷”

  “今年8月,在北京的一个奥运场馆里,正在执勤的督察民警冯浩发现一处地面有积水,距离安检仪器380伏高压电源开关仅有两厘米,他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切断电源,确保了现场人员和安检仪器的安全。”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两个月了,但是,当祝春林今天回忆起这件事时仍感慨不已,“这只是我们督察民警在奥运安保中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民警都在默默地奉献。”

  祝春林是一名“老公安”,对公安队伍充满感情。“今年无论对于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还是对于公安工作发展来说,都是一个极不寻常、极特殊的"大考之年"。其艰巨繁重任务的密度之高、时间跨度之长、作战领域之广、政治责任之重大,都是公安发展史上空前的。然而,今年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我们废寝忘食、奋战在冰天雪地中的公安民警特别是交警向人民交上了"保畅通、保民生———平安春节"的答卷;3月,处置"3·14"藏区打砸抢烧突发事件,我们英勇无畏、奋战在斗争最前沿的公安民警特别是特警,向祖国交上了"反分裂、反暴力———护国安民"的答卷;5月,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灾,我们舍生忘死、奋战在余震不断废墟之上的公安民警特别是消防特勤官兵,向党和政府交上了"不抛弃、不放弃———承诺生命"的答卷;保卫奥运,我们举全警之力,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五环旗下的全国公安民警特别是各赛区全体民警,向整个中华民族和奥林匹克大家庭交上了"保奥运、兴国运———百年梦圆"的答卷。这四份答卷,展现了中国警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战斗风格,凝聚了人民公安在苦与乐的磨砺、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中铸就的忠诚警魂,向世人诠释了为什么党和国家领导人嘉勉我们百万公安大军为"坚强的共和国之盾"的深刻内涵!在这四份出色的答卷中,我们把监督工作融入以上这些重大公安保卫工作中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充分发挥监督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当公安监督工作融入一项重大安全保卫任务,并保证它圆满顺利完成时,监督的意义就会生动地凸显出来,甚至获得了不亚于它所保障的这项重大任务本身的价值!”祝春林深有感触地说。

  “反腐倡廉的工作不仅仅融入这"四份答卷",公安部很多重大警务部署的决策、执行过程中都把反腐倡廉同步融入其中。”祝春林介绍说,近年来,公安机关开展的预防重特大灾害事故、涉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禁毒人民战争、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重大庆典、重要会议的安全保卫任务顺利完成,都与监督工作同步跟进是分不开的。

  治理一个问题巩固一项成果建立一套制度

  “公安部始终把集中整治公安执法工作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本着"治理一个问题、巩固一项成果、建立一套制度"的思路,不间断地开展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祝春林说。

  据介绍,近年来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以严禁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和滥用枪支警械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治理”活动;2003年,开展了超期羁押专项清理活动;2004年,针对公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违规扣押、查封、冻结、没收财产,违规责令停业整顿、吊扣执照、吊销牌照等问题,开展了“两个违规”的专项治理活动;2005年,全国省、市、县3600名公安机关“一把手”实行“开门大接访”,要求“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今年,公安机关又开展了以整顿违反规定办理取保候审,整顿监管场所安全隐患;规范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使用和管理,规范公务枪支弹药的保管、领取和使用为主要内容的“两整顿两规范”活动,使一些固疾顽症得到了有效治理和遏止。

  祝春林说,“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工作上的薄弱环节,我们建立起相应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以巩固治理成果,提高执法水平。”

  颁布禁令整肃警风言必行行必果

  祝春林介绍,2003年1月,公安部颁布实施了“五条禁令”,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受到了广大公安民警家属的欢迎。截至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违反“五条禁令”案件2245起、2918人,其中开除、辞退1196人,追究领导责任1122人。现在“五条禁令”已成为广大民警的行为规范,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和纪律作风状况发生了可喜变化,民警违法违纪率也逐年下降。

  民警们说,“五条禁令”是“解放令”,把我们从不良积习中解脱出来;“五条禁令”是“保护令”,把我们从酒后驾车、违规用枪的危险边缘拯救回来。一位民警的家属致信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她写道:作为妻子,我对酗酒的丈夫已经无能为力,是“五条禁令”挽救了我们濒于破裂的家庭,这也是对广大民警和家属的关爱。

  提起公安队伍铲除积弊、整肃警风,“五条禁令”应该是公安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长期以来,枪、车、酒、赌问题在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已经成为败坏警风的突出问题,有的还引发了严重的违法违纪案件。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发生这类案件绝非偶然,其中就有内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原因。警风是公安队伍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是公安队伍宗旨观念的具体体现。群众看公安,警风是关键。所以,铲除这些顽症必须痛下猛药。”祝春林说。

  公安执法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据祝春林介绍,公安机关作为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显然拥有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的权力。因此,这个“不同于”,不仅应该在警务保障方面“不同”,也应该在权力监督方面“不同”,这就必然要求对公安机关实行与其所拥有的权力相适应的更加严格的监督,必然要求公安反腐倡廉建设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针对公安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公安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堵塞监督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规范执法行为。比如,从2006年开始,公安部实行督察专员和派驻督导组制度,加强对地方公安机关的监督检查。今年又组建部直属单位巡视组,加强对部直属单位特别是京外单位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从户口登记、证照办理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公安部分两批推出了58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分4批报经国务院同意取消了71项审批项目;深化警务公开,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公安部特邀监督员制度。

  “多年来,公安部党委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牵动公安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加大力度。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坚持把反腐倡廉融入公安中心工作同步推进,纳入公安系统开展的"大讨论"、"大练兵"、"大接访"等中心工作。如果没有部党委的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祝春林说,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与承担更加繁重艰巨的公安保卫任务相比,与日趋尖锐复杂的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相比,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公安反腐倡廉建设也还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任重道远。

  “因此,我们要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关于"要抓好公安业务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是硬任务;抓好反腐倡廉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有坚强战斗力的公安队伍同样也是硬任务"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完善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开创公安反腐倡廉新局面,为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实现公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证。”祝春林最后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