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息化平台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目前,银行的信息化平台已经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命脉,银行的信息化水平与银行的经营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成正比。然而,在下一轮将要热起的中小银行信息化竞赛中,银行高管层在决策时可资参考的行业性定量数据分析却非常少。而作为金融IT厂商,所重点关注的如农信社是如何协调IT建设和IT规划的?不同的产权模式及管理架构下应该采取何种IT规划方案?在这波IT投资高峰中,硬件、软件、服务市场需求和未来5年内市场容量有多大?各部分投资细分后各部分的比例是多少?农信社进行采购的时候有哪些特点,决策流程是什么样的?日益走热的金融体制改革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我们该做些什么?这些问题都等待着系统化的解读和关注。

    易观国际与中国金融网联合打造的“中国中小银行IT建设与核心竞争力”定量研究平台”最新研究成果之一——《IT战略—中国农信社改革和信息化趋势研究报告2005》发现,2003年起,中国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入到攻坚阶段,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成为目前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研究表明:目前农村金融呈政策性农村金融、合作制农村金融和商业性农村金融“三足鼎立”式结构,农村信用社形成多元体制并存格局;2005年全国农信社IT投资将达14亿元,今后5年平均以15.2%的速度递增,省联社成将为农村信用社信息化建设的中枢。

    2004年农村信用社的IT投资总额为12.3亿元人民币,其中硬件、软件、服务的投入分别占比63.2%、11.9%、24.9%。易观国际预测,2005年全年的IT投资总额将达到14.05亿元人民币,到2009年将达到24.95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2%,超过银行业的整体增长率。

    易观国际研究总监杨青峰指出:“目前银行的信息化平台已经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命脉,银行的信息化水平与银行的经营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成正比。然而,在下一轮将要热起的中小银行信息化竞赛中,银行高管层在决策时可资参考的行业性定量数据分析却非常少。而作为银行各级信息主管,所重点关注的如何协调IT建设和IT规划?不同的产权模式及管理架构下应该采取何种IT规划方案?日益走热的金融体制改革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我们该做些什么?这些问题都等待着一个系统化的关注和解读。”

    另据了解,今年年底举办的“新世界新智慧”—2005年中国TMT产业年会上易观国际将深入的分析2005年的中国信息产业中所发生事件的背后起因,以及其对2006年的影响,并对中国信息产业2006年的发展趋势进行独家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