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预报  (2008.11.10-2008.11.16)
来源: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 更新时间:2008-11-10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出现后门程序变种(Backdoor_Agent.bszb)。该变种是一个具有远程监视、控制等功能,窃取计算机用户操作系统中机密信息的后门程序。

    该变种运行后,会释放出一组动态链接库功能组件,并将可执行的恶意代码注入到系统某些进程中被调用执行。变种会在受感染操作系统的后台执行一些恶意操作,诸如:对受感染系统中的文件进行任意的读写操作;监视键盘输入、屏幕显示、光驱操作、鼠标操作和摄像头操作等。变种还会隐藏其自身,躲避系统中防病毒软件的查杀。同时变种修改操作系统注册表中的自启动项,使其随系统一起启动运行。

    另外,该变种还会迫使受到感染的计算机系统主动连接访问指定的Web服务器,下载其他木马、病毒等恶意程序,最终使得受感染的计算机系统变成“网络僵尸”。如果恶意攻击者利用该变种远程控制受感染的计算机,那么攻击者可以通过记录用户键盘和鼠标的一些操作来窃取用户系统中的一些机密信息,并将窃取到的信息上传到指定的服务器。

专家提醒:
 
    针对该变种,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采取如下防范措施:

(一)针对已经感染该变种的计算机用户,我们建议立即升级系统中的防病毒软件,进行全面杀毒。

(二)针对未感染该变种的计算机用户,我们建议打开系统中防病毒软件的“系统监控”功能,从注册表、系统进程、内存、网络等多方面对各种操作进行主动防御,这样可以第一时间监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动,达到全方位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