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中国发展新阶段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全面分析和判断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又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的科学定位。


  (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马克思指出:“一定物质财富是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题。”毛泽东  同志指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江泽民同志也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与我们党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大力发展经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所谓全面,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这四个方面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其中,经济是基础,经济发展了才能为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只有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为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文化是经济、政治、社会的反映,又对经济、政治、社会建设有着重要 的影响作用 ,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为经济、政治、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精神支撑;社会建设是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在社会领域的综合体现,只有大力加强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所谓协调,就是要坚持“五个统筹”,以此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


  所谓可持续,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关系:

  1、正确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社会其他各个领域共同发展的关系。 

  2、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3、正确处理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

  4、正确处理三大文明之间的关系。


  (四)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到“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五个统筹所包含的内容可以归结为我国实现四大良性循环,即社会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良性循环、人的全面发展与自然界运行的良性循环、国内发展与世界经济的良性循环。


  二、科学发展观对工商机关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难度加大。履行职责不仅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还要做到监管与发展、与服务、与维权、与执法的统一。这比以前 “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要求有了更深层次、更全面的要求。

  二是对监管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前工商管理就是“管你”,不服我就刁难你、查你、罚你!现在要以人为本,落实“五摒弃、五树立”的执法理念,要求更高更严。

  三是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市场 ”越来越“大”,食品安全、金融市场、网络市场等的监管问题日趋突出。


  四是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还要高效廉洁。

  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商队伍建设。

  第一,要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新时期工商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这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而且有利于增强做好工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创新工作思路,用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

  第二,要把统筹发展确立为工商服务大局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工商机关要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服务,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这一变化,主动更新为大局服务的价值取向。在服务方向上,要强调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发展服务二者并重;在服务对象上,要做到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依法平等保护。


  第三,要把以人为本确定为工商工作的最终目的,丰富人民满意工商所和四型机关创建的形式。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我们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就要进一步落实执政为民的工作要求,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举措。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国家发展非公经济的方针政策,支持非公经济的发展。要摒弃“限制为主”的把关思想,树立“非禁即允”的准入观念,落实好“三通”措施;在市场监管中把握好 “十轻五重”的范围,对社会的弱势群体、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不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轻微违法行为只规范不处罚。但对从事传销 和变相传销、制造销售危及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或者坑农害农的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的必须重处,真正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

  第四,要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评价工商工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提高自身工作的水平。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商工作,最重要的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评价工商工作的重要标准。


  一是确立正确的权力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解决好权力观问题尤为重要。手中的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全部使命和职责,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对领导干部掌好权、用好权的根本要求。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研究解决如何全面履行工商职责和加强队伍建设的问题上,不断推进工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二是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引导各级工商机关和全体公务员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兢兢业业干好工作,引导各级干部实实在在地创造业绩。


  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政绩观直接反映在工作作风上,必须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多干群众满意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扎扎实实地把工作推向前进。要坚决反对好大喜功、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


  四是坚持工商工作整体协调发展。看问题,做工作要尊重客观实际,符合科学规律。根据科学发展观精神的要求,想问题要有统筹的思路,作决策要有统筹的考虑,抓落实要有统筹的措施,注意搞好各方面的协调平衡,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关系,防止顾此失彼、片面性和绝对性。要处理好工商机关全面履行职责与“三个不变”的关系,依法监管与投资软环境的关系,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既要为大局服务,又要抓住机遇争取支持发展自己,正确处理好一系列关系工商长远发展的重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