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5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高等院校作为我国最为主要的人才输出地,每年有超过230万的学子走进校园接受教育,同时有200万以上的学子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进入工作岗位,借助于互联网增加知识获取面,帮助教学,高校人员极高的网络使用率,高校网络安全责任重之又重。

有关数据表明,截至2008年11月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2.5亿。教育网与公网、外网的网络连接日益顺畅,教育网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用户网络之一,国内98%以上的高等院校都已建设完成自有的校园网络。信息多元化时代,国家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养成教育,网络作为最庞大的信息源头,国家希望高校学生能轻松借助网络获得丰富教育类资源,充实完善自身知识体系。但我们必须重视,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在提供同学和老师的办公、学习使用,校园网络在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服务和方便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网络安全问题。
主要体现如下:
1. 网络行为不可控:庞大的用户群,难免有用户访问色情、反动网站,甚至向公网论坛、BBS等发布非法言论,或者与反动、邪教组织通过邮件等网络手段联系。

2. 敏感关键词事件无法即时发现:上网事件中,存在一些访问、搜索、发表、发送或接收邮件等包含敏感关键词事件,如根据特征字检索、发表或邮件传输色情、法轮功、民阵、六四等网站或帖子信息;缺乏审计策略性监控。造成学校在网络安全监控方面的滞后性被动状态。

3. 上网行为日志数据缺乏态势分析:学校的人员上网数据在阶段性缺乏数据态势分析、特定行为类型的针对性统计和分析,从而无法进一步为网络安全管理提供依据参考或舆情分析。

纵观以上问题,传统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已经无能为力,高校需要创新性的网络安全产品来保障学子的健康学习环境。而大东网络创新性的前沿网络产品,在解决如上问题的同时,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捷、可控的网络事件控制实用价值。

大东网络:全效可控的高校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高校网络安全管理拓扑图(图)

功能列表
1. 提供信息上报功能及相关查询模块,可以实现与后台的联网
2. 对上网行为中的多种协议的审计:URL黑名单、邮件传输、常用的聊天工具、常见的游戏、数据库操作等多种协议的报警
3. 针对IP主机的管理:如在线情况、主机绑定、黑白名单等功能;实时了解在线主机活动情报
4. 对多种网络应用软件的审计功能:如网页浏览工具、邮件传输、FTP、QQ、MSN、联众游戏、传奇、浩方、魔兽世界等,支持定义敏感词和URL黑名单
5. 流量统计,IP流量信息统计和分析

学生在高等院校的学习时期,是人性思维的重要养成阶段。接触大量的新鲜人事物,思想起伏性大,青年学子容易受大量外来信息冲激而改变心性。互联网络是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手段,海量的信息,极大的丰富了高校的教育教学手段。近几年,国家为了高校学子所学习到的知识更新、更全,加大了对高等院校信息化的持续投入和建设。国家与高校都十分重视对校园网络的建设,更加重视可控的高校网络安全建设。作为培养国家的栋梁人才的基地,高校需要全效、可控、健康的网络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