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一五”规划应突出信息化建设
来源: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课题组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是科学发展观一个重要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信息化不是战术、信息化不是目的,信息化是关于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的问题。加快信息化步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十一五”期间我省信息化建设需求预测

   “十五”以来,我省积极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战略,以应用为主导,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电子政务建设为突破口,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化进程明显加快,成为河北经济新一轮增长可以期待的亮点。

   (一)我省信息化现状

  信息化产业发展基础环境:“十五”以来,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综合通信能力显著增强。2004年,全省长途交换机容量达22.1万路端,局用交换机容量1960.6万门,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1728万门,宽带接入端口102.5万个。全省电信业务主要指标均有较大增长,截至到去年年底,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409.7亿元,同比增长45.4%,居全国第6位;通信业务收入234.4亿元,居全国第8位;通信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居全国第8位;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184万户,成为继广东、江苏等省份之后全国第5个超过3000万户的省份。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总长达12.2万公里,省级光缆干线网已联通11个设区市。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省已建成一个技术先进、业务种类齐全、适度超前的基础通信网络。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居民宽带接入范围不断扩大,为信息消费提供了广泛的基础,促进了信息产品升级和信息市场的繁荣。

   信息产业发展:全行业经济运行实现了快速发展。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32%以上,其中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创“九五”以来新高,销售收入是“九五”初的3.84倍。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14.7个百分点,出口创汇增速比全国同行业高出19.5个百分点;出口创汇大幅度增长。2004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出口创汇1.58亿美元,同比增长61.22%,高于其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软件企业保持快速增长。2004年完成软件产品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17.53亿元,同比增长67.37%,高于全行业31.47个百分点。

   电子政务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政务应用取得重要进展。我省积极推进电子政务12个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取得可喜成果。如办公及网上审批系统,省委系统开展了视频点播、电子公文公布等;省政府系统实现了非密级信息网上传输;建设、环保、商务等部门开发应用了网上审批系统;多数市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教育信息系统,河北远程教育网信息资源总量已达到6700G,视频资源近1000小时,联网学校达到13000所,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交互性、综合性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农业信息发布及服务系统,2004年网上发布农民急需的市场行情、病虫害防治等信息30余万条,编发信息20多万份,提供电话语音咨询40万人次,河北农业信息网在全国农业网站排名中居第2位。金保工程建设在网络建设、统一数据库建设和应用、软件的统一开发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并在应用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电子政务网络整合工作开始起步。目前已完成《河北公务内网建设整合方案》,实现了省直单位及各市间的互联互通,公务外网建设方案及运行维护的招标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我省整合网络资源的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与此同时,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进展加快。信息资源在宏观决策、政府监管及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利用我省基本单位数据库,从总体上摸清了我省基本单位的行业分布、人员结构等基本情况。我省建设人口信息系统后,每年可为政府、金融、通信、医疗等部门以及群众提供查询核实服务几十万次。

   企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建设取得新成效。我省开展企业信息化典型示范工程以来,石家庄钢铁股份公司、保定天威集团公司、沧州大化集团公司等试点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在优化生产过程和管理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等方面成效明显。第一批试点企业和257家制造业试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30%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不同层次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32%的工业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信息化应用达到了中、高级水平。河北电子商务网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已有9750家企业注册,网上发布信息3.9万条。一批重点企业实现网上收集与发布信息、网上推销、网上洽谈和网上成交。建成县域特色经济网站20个,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内外日新月异的信息化进程相比,我省信息化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

   一是我省的信息化建设存在发展不平衡、组织程度不高、重复建设比较严重、应用水平较低、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程度低等问题。

   二是我省信息产业规模小、企业数量少的问题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我省在统企业有279家,比上年增加69家,但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还很大。2004年全省信息产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仅140亿元,在全国排第15位,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宝石公司和风帆股份公司2家。

   三是缺乏能够带动全行业快速发展的整机类高附加值产品。我省元器件类产品占总量的65.08%,计算机和通讯类仅占7.4%,家用视听产品更是寥寥无几,很难带动全行业快速发展。

   四是受宏观经济影响,企业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等均在高位运行且呈上涨趋势,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减小

   五是企业资金严重不足。由于部分国有企业应收账款较多,资金周转率低,有的企业需要大量固定资产投入,造成资金严重不足,如宝石、冀雅公司。

   六是部分企业设备老化,需要进行系统改造和提升。

   七是缺乏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三)我省信息化建设需求预测

   “十一五”期间,我省的信息化推进工作会发生几个转变,即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并举转变,从网络建设为主向资源建设为主转变,从偏重经济为主向社会全面发展转变,从讲规模向讲深度、讲标准转变。我们要把握这几个转变,分析研究本领域的发展趋势及现状,结合实际提出问题,确定本领域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发展路线。不求全面,要求实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结合河北省的实际,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使河北能够顺利地走进信息社会。我省信息化建设近期目标就是要解决河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各种紧迫的、困难的问题,为河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我省信息化的战略任务,应包括四个方面:第一,要实现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和产业升级;第二,要建立能够支撑信息化的新的产业体系;第三,必须要掌握信息化的核心科学技术;第四,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普及信息化的应用,支持经济与社会转型平稳而和谐地实现。

   “十一五”我省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应为:以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变革为主导,开发和集成各类信息、知识与技术资源;以公共服务平台为主题,抓住新机遇,推动体制创新,降低社会信息化总成本,并推动我省当前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解决,为建设信息社会做准备。具体来讲,就是要紧紧抓住信息化的重心,促进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各个环节中的应用,并由应用深化形成渗透,最终导致变革;要以信息资源开发为核心,加强知识性产业和基于网络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二、我省“十一五”我省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基本原则

   在信息化建设中,要严格贯彻国家标准,减少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在实施过程中一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二是要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三是要坚持服务经济,开发资源,发展产业的原则。四是要坚持依法管理,统一标准,联合共建、整合发展的原则。

   (二)重点任务

   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我省“十一五”信息化建设重点是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电子政务。一是抓好政务信息上网。各级、各部门要保证信息资源供给的丰富性,彻底打破政府信息在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之间的互相封锁、各自垄断的情况,下决心破除狭隘的部门和地域观念,一切服从于、服务于执政为民的要求,统筹规划、解决好存在问题,共建共享我省电子政务系统资源。二是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力度。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我省电子政务建设的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推进信息资源的共享。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维护网络及信息安全。一手抓电子政务建设,一手抓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建设与防范并重、标准与规范共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认真抓好信息安全工作。尽快建立并完善电子政务的信息安全技术保障体系,采用国家有关部门审核认定的信息安全技术和信息安全产品,确保信息安全。

   2、继续推进以企业信息化为重点的行业信息化。充分发挥省市信息产业厅(局)、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紧密结合各行业实际需求,务实推进企业信息化。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及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推进企业信息化水平测评工作,及时了解企业信息化状况,加强宏观指导。引导信息技术企业以多种方式开展企业信息化服务。

   3、务实推进以城市信息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信息化。促进城市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城市服务功能,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先进文化传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和城市环境质量,并为领域信息化、区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要抓好城市信息化试点工作,促进城市交通、市政建设、公共管理、应急联动、文化、教育、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信息化快速发展;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在社区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抓好信息服务园区试点示范,宣传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4、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粮食存储加工以及农产品流通、农业管理过程以及农村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企业研发、生产适用于农业领域各个环节的信息设备、软件,同时采取不同方式组织推广。推动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将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有效地用于面向“三农”的信息技术服务和农业产业化。不断总结各类涉农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服务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加以宣传推广。积极开展政策跟踪,搞好农产品市场预警工作。

   5、进一步构建信息化发展平台,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重点培育一批产品和企业。以建设信息产业园、省级软件园、信息技术转化中心为载体,努力构建信息产业发展平台,用优惠的政策和优良的服务,吸引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到我省建立技术转化基地和生产基地。

   6、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围绕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着重抓好医药、钢铁、化工3个工业领域信息化示范项目。重点培育30家重点企业以实施制造资源计划和企业资源计划为主的企业管理信息化示范工程,推进300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建成5个示范性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和50个示范性特色商务网站。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化协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化组织管理机构,制定信息化管理规章,完善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建议制定信息化工作考核考评标准和有关制度。

   2、加强法规建设。重点在信息化重点发展领域、信息市场规范、信息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技术标准规范、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或管理办法。对于当前急需规范而国家又没有相应法规可依的,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借鉴兄弟省市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制定试行管理办法。抓紧制定信息安全保密措施,建立和健全安全保密责任制。

   3、注重信息人才培养。在中、小学校开设计算机课程,在更多的大专院校开设信息化相关专业,大力培养信息技术、网络通信、信息服务、信息管理和信息经济等专业人才以及几种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提高招生比例;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强化人才激励机制。

   4、加大投资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化投资机制,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和外资投入为重要来源的多元化投资体系。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切实用好国家和省支持高新技术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要从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科技发展资金中划出较高比例用于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积极利用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资金,鼓励企业增加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支持信息产业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特别是创业板上市融资。积极引导信息消费,继续清理和取消抑制信息消费的政策。

   5、加强国际合作。导和促进省内大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加强对信息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吸引一批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发机构落户河北。跟踪国际水平,重点在网络安全、现代通信、专用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等领域致力于原创性研究。与国际跨国公司合作,吸引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增强信息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规模经营能力、系统集成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同时,不失时机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输出具有相对优势的技术、设备和产品,利用国际营销网络,争夺国际市场份额。

  (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课题组,组长:王书利,副组长:曹金生、胡冬原,本报告执笔:李燕平、张国庆)